Wednesday, June 10, 2015

防守的重要性


东运会目前在新加坡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令自己想起了在球类运动的体育世界,常可以听到“进攻才是最佳的防守”这句话。

确实,防守型的打法,大部分时间必需冒着被攻击方取分的风险,即使最后真的获胜,也会被评论为观赏性不足的比赛,所以在场上选择进攻的运动员比较多。

然而,在投资世界,巴菲特推崇的首要法则却是拥有浓厚防守意味的“不要赔钱”,而非进攻意识的“积极赚钱”。理由何在?

以简单的例子做解说:

三年投资期,本金100千

状况1~每年稳定赚8%的情况,三年以后资金会成为125千。

状况2~如果其中一年亏10%,另两年必需每年赚18%才可以让资金成为125千。

状况3~如果其中一年亏了20%,另两年则必需每年得到高额的25%回酬才可以让资金滚到125千。

看到差异了吗?

只要在其中一年不慎亏了“少许”的10~20%,之后就必需以双倍的时间和双倍以上的回酬率才可以和稳稳赚8%的状况得到一样的数目。

所以,部分投资者宁可少赚不亏,也不要多赚多亏的原因就在这里。

每年8%听起来可能毫无吸引力,可是,它的最终回酬和经常抢进杀出,时赚时亏的投资法比起来毫不逊色。

再者,最终回酬都是一样的话,波动型的投资法反而多了一份不必要的患得患失之精神折磨。

平稳的8%比偶尔的25%好之理由就在于此。

所以,即使今天的你还没有寻找高回酬投资项目的能力,或者错失了一个绝佳的投资机会,也请不要灰心失意,自我谴责。

眼光放长远一些,先稳守,再进攻,先抵达终点的,或许会是你也不一定。



8 comments:

  1. Good one, thanks for shar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You are welcome,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too ^^

      Delete
  2. Like 一个
    Wendy 喜欢用巴菲特的投资法
    虽然和股神距离九万八千哩。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感谢温迪的 like, 大家都和股神差很远, 只要自己走的路能够抵达本身想要到的目的地就好, 比不上他也不打紧,加油

      Delete
  3. Thanks for Sharing. Always looking forward for your post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too, always feel good to know somebody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post, it provides great motivation to the writers :)

      Delete
  4. 8%对我来说可是很吸引人啊,别说8%,就算要在目前股市里找一个每年稳定派系5%,而股价又不会跌的股对我来说真是难如登天...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目前的股市确实处于偏高的阶段, 要找到符合自己目标的公司会比较难, 偶尔需要因允状况调整一下自己的需求, 不过也因为得来不易,找到的话其满足感也会来得更大, 对培育自身的投资信心有莫大的帮助, 希望你能成功, 给你打气!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