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6, 2015

股海思维之自立判断


之前看到雨文写的心声,股市下跌时很多人会惊慌地问她是什么原因,会不会是熊来了,是否该把手上的组合都砍了;相比之下,股市上涨时却不见得有人问其原因,只期望牛市永远没有终止的一天。

感谢她的分享,这确实是相当有趣的心理现象。

在网络世界,我们看到的则比较多的是人在高谈阔论自己从股市赚了多少钱,亏钱战绩的报告就相对稀少。

综合以上两点来判断,可以得到的一个大概可能结论是,多数人会喜欢把自己的光荣和成就迫不及待地公诸天下;遭遇失败时则会选择在私下寻找原因,申诉和抚慰,面对公众时则尝试隐瞒。

就好像在保险业,某人想拉拢你加入时总会拿一些报章杂志的报导和专访来跟你说:“你看谁谁谁多成功,加入保险业肯定是对的选择” 。无疑是有人会在该行业做得风山水起,可是相信他不会告诉你背后有更多的是养不活自己的保险经纪之故事。

不是说他们如此包装自己有错,只不过要提醒大家,作为一位听故事的人,思维应该不要只被讲故事的人牵着鼻子走而忽略了整体的事实与概念。

同理,在股市,大家都知道的一个事实是胜者少败者多,在论坛或冷眼前辈的文章分享里也提过,一些在银行工作多年并负责投资领域的人提到手下的客户群里,赢钱和输钱的比例大约为2:8,可见得在股市失败的比率很高。庆慰的是,他们也有提到输家多数是选择在股市抢进杀出的活跃投机者;而动作寥寥可数的交易者,反而通常就是少数的赢家,虽然没有明言,我们还是可以从中琢磨并得到一些提示。

大家都想成为20%赢家里的其中一人,牛市当道时,相信很多人也以为自己已经是当中的其中一人而感到沾沾自喜并不断地分享自己在几天内又赚了多少,要在股市赚钱就只能短期操作云云,听的人也不自觉向往这种赚钱模式,人心往往就如此的被眼前的美好景象迷惑而忘记了事情的本质。

每一种投资工具,以至于每一种投资方法都有其利弊之处,并没有达到100%胜率的方案。如果有人告诉你他从来不曾在股市的任何一宗交易里亏过钱,就好比一个人告诉你他从不撒谎,这句话本身就是最大的谎言。

即使是本身在使用着的股息投资法,也有失败的个案。

有了没有所谓必胜的这一层心理准备,我们就可以明白其实无需枉费心机苦苦寻找一套完美的投资法。

撇除我们脑海里的感性因子,以理性充分过滤我们接受到的资讯,从中寻求一个胜率够高,亦适合自己个性和状况的投资法,能够做到自立判断,已足矣。



4 comments:

  1. Fundamental long term investment is not easy, unless one really have the vision of 30 years ahead. Sometimes I totally can't understand how cold eye make his decisions, maybe that's how he outperform the market :) by the way mind to share more bout ah huat?

    ReplyDelete
    Replies
    1. Indeed, easy to understand the concept just not easy to make it all the way through.

      Cold Eye did mentioned in his article that he thinks 10 years is enough to 论成败for investing in a company, so may be we don't need to think about what will happen 30 years later, not very practical either :)

      Haha, you noticed Ah Huat, lazy to write ler, someone just wrote about it recently, you could refer to the following link:

      http://xxscyehxx.blogspot.com/2015/07/leonfb-5232-1972201365-leonfb-2016.html

      Just be aware Ah Fuat's cash position is something we should be concern if we wanna invest in it, other than that, Mercury thinks the others aspect are pretty good for now.

      Delete
  2. 只要想得和别人不一样,那么就比较大机会不是80%里的
    我也希望我不是80%的

    stor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意, 话说,当大家都想think outside the box时, 偶尔会想, 或许反向来想, 当今think inside the box或许才是20%的思考模式, hahaha, 乱写的, 别理水星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