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6

指数非选股指标


昨天和口木兄聊天时, 我们都有同感的是, 今年以来, 大市逐渐滑落, 外资也属于撤退的趋势, 而且我俩都曾经因买屋的事情而从投资户口套取一些现金, 以这种形势而言, 照理组合应该缩水了不少,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的组合基本上每个月做结算时, 整体价值还是不降反升, 同时也被部分人问起, 指数已经暴跌了那么多, 为何还不能 xx?

首先, 指数从年初的1692.51点来到目前的16xx点左右, 跌了不超过一百点, 就可谓暴跌很多”? 再者, 即使指数真的大幅下滑, 和你应否买进某间公司的股份又有何关系?

大市的下滑,无疑和重量级的30只成份股有关, 但它并没有反映出马股其它九百多间公司的状况, 所以, 选择个股的标准, 原则上并没有必要和指数扯上关系. 指数大跌, 个股可能还是很贵; 指数飙涨, 也不代表就没有值得买进的公司, 单看指数的波动来决定进场与否是没多大意义的.

应该看的, 是你所看中的公司之相关讯息. 例如它的产品或服务,在可预见的将来是否会继续有需求? 其管理层是否有经验, 做事是否有诚信以及有效率?公司是否有进行风险过高的不必要扩展? 公司过往的业绩是否符合要求,偶尔下降是否有合理理由? 公司有否派发稳定的股息, 突然减少又是否有合理解释?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如何? 公司的债务是否处于舒适水平? 等等

个人投资一间公司时注意的事情可能很多, 但指数绝不是其中之一.

勿说指数下跌, 就算个股股价大幅下跌也不是用来衡量应否买进的唯一因素, 有可能一间公司的前景被过于乐观的寄望而遭捧高, 最后业绩不如预测才暴跌, 那它也未必值得买进. 相较被过度唱好和吹捧的前景, 本身更倾向有实际数字或合约的依据, 以及要有和小股东分享盈利的股息派发, 这种磷选标准可能会让自己错失很多机会, 但至少能做到投资的首要不亏钱的目标, 能做到不亏, 剩下的就是赚幅的大小而已了.

话说, 昨晚公布了因不利的汇率导致业绩欠佳的黑鲨, 但本身并不担心, 公司本身的财务结构还是很稳健, 个人也认为今年的股息应该至少可以维持去年的水平, 加上公司的保守作风和自己的性格很像, 以及可以中和汇率对组合的影响, 做到马币强弱都可得益的组合, 所以会继续持有.

写稿的尾声, 刚好被朋友告知今天黑色星期五大市仿佛应节般大跌了20多点, 可是趴地泥还是和这星期的走势一样逆市上升, 就可见得, 一间公司的股价, 并不一定以大市为依据, 无论中途有过什么动荡, 最终还是会反映出公司本身的素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