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6

千篇一律




看回冷眼前辈这一段为时短短几分钟的旧视频分享,别有一番滋味,谢谢乡下佬当年在Youtube的上载。

冷眼在视频所说的和在书里写的可谓没有差异,一如他曾自嘲的,他的一些主张,被部分人评为说了又说,喋喋不休,流于琐碎和固执,但他并不以为然,反之很高兴的将这种评语视为自己几十年以来贯彻同样理念的赞美。

投资固然免不了资讯和知识的吸收,但它们只是当中的一部分,更多的时候,它所涉及的更重要层面还包括观念的培养,心理素质的进修还有个人纪律的维持。

技术层面的改变和学习其实不难,因为那是有形体的存在,但要把一套无形的心法理念融入我们的思维,让它成为自己日常的一部分,就必需通过同样的实践,反复的操作和不断的申述,才能潜移默化地让它进入自己的脑袋,提升自己的信念,从而转化为可见的财富。

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可以向他一样,投资理念被别人喻为千篇一律,了无新意,一成不变。因为,表面看起来的贬义词,自己换个心理角度去看待,就会有不同的感受。

要是别人这样说自己,恰好反证了我们没有成为讲一套,做另一套的人,而是无论大环境怎样,我们都是一位能以同样的心法展现出真正的自我,并从中获利的投资者。有幸发现一套方法对自己是可行的话,就不必多变,而是通过重复修炼以精化自己的心态。

条条大路通罗马,达到财务自主的路有很多,所以他的说法,未必人人感到中听,也无可厚非。投资世界,可喜的一件事是我们都有选择道路的权利;可悲的一件事也是我们有太多的路可以选择,容易无所适从。

只要不是走到人生太远的阶段,即使选错了路也有回头的余地。就好像视频里,冷眼提到他本身的投资生涯中,也有两三年的时间是听消息,通过不断买卖的方式投资,结果赚了又亏,亏了又赚,没有达到累积财富的最主要目的,纵使如此,他还是能够达到今时今日的成就,说明了一时的错误,未必会造成永恒的伤害。

反之,如果你是没花很多时间就选对了路的其中一个幸运儿,就请坚持在正道走下去,而非走到半途又想尝试另寻捷径。只要自己的财富能够不断累积,即使被说炒冷饭,不懂得变通,不会“识时务者为俊杰”,又何怕之有?

~水星熊~

2 comments:

  1. 謝謝分享~~
    前輩的成功就是一直重覆簡單但又實務方式去達成~~
    道理很多人都懂,但真正做到的又有幾個人呢~~
    kiwi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