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6

时间价值

朋友转发给自己的一个有意思的启示:

3+2+1 不是等于而是大于 1+2+3

一开始不明白,答案不都等于6吗? 经解释,才知道把“时间价值”涉及其中,从此角度就可看出两者的不同。

举例说明:

在Joey25岁那年,父母打算给一笔总数60万的金钱给他作投资之用,但怕年纪尚轻的他理财能力不够成熟,打算以25岁给10万,30岁给20万,35岁时再给他30万的方式分期把钱交到Joey手中。

而Joey则反说,真的要分期的话,可不可以25岁时给30万,30岁时给20万,35岁时给10万。

父母问有什么不同,Joey只说了一句:“因为十年后的30万不如今天的30万”

当然,应该没有很多人像Joey一样拥有如此慷慨的双亲,想带出的重点是:

3+2+1 = 1+2+3 是教科书里的数学
3+2+1 > 1+2+3 才是人间实用数学

“等有钱了才开始理财投资吧”是很多人的口头禅。

如果凡事皆等到有了一笔大钱后才来做,效力不比从小钱就开始努力的人好,即使最终两者都投入同样总额的钱,后者的复利作用会带来更大的效应,因为充分利用了时间的能力。
金钱会贬值,物价会上涨,同样的30万,自然就有不同的时间价值。

相比起钱要存得多,钱要存得早更重要。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