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6

领悟智慧


午餐时间花了七分钟看谷阿莫说故事大纲的《谁的青春不迷茫》,觉得挺有意思的一部电影,尤其喜欢结尾时关于领悟智慧的一番评述,有机会不妨看完完整的版本。


过于需要外在的肯定,让很多人犹如女主角般活在别人的期望下而过着并非自己想要的生命,长期活在家长,老师以及社会的价值体系中,忘却了自己热爱的事物。

你可能会说,水星熊你肯定也是不爱读书的差班生才帮像男主角这种人说话,错,正因为自己在学校考过全级第一,才知道那又如何?十多年过去后,同一届毕业但比自己优秀的人多得是。

教育的本意,除了基本的语言和常识智慧,更是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一个过程,学校是社会的一个缩影,让学生通过交际和上课来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以及可以为别人做的事。

话虽如此,个人也不推崇部分懒惰的学生以电影里的道理来作为藉口偷懒而不追求任何目标,还理所当然的以为自己不努力也能在将来发大财过上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并觉得很多在学校起早贪黑的学生读书只是为了取得让家长满意的分数,对将来的前途毫无帮助。

是的,一个人努力未必会成功是事实,但一个不努力没有追求并且异想天开的人是绝对不会成功的。男主角虽然对学校教的东西不感兴趣,但他有追求并且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着,即便他没有得到多数周遭人的认可,他还是有自己前进的方向。 如果你即不努力求学,也没有追求的目标,而是每天去泡夜店喝酒吸烟甚至吸毒,拿着父母的钱天天享受一些自己本身没能力和资格享受的东西,你又凭什么寄望自己将来会比至少选择努力读书的人好?

读书不是成才的唯一出路,这点绝对同意,家长也该有这一番认知,但还是应该鼓励孩子为了某目标而努力,能培练出他们对实现理想的这份坚持和牺牲的心,比一个课业等级重要得多。

爱因斯坦曾说过的话:

每个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以“爬树的能力”来判断一条鱼的话,那它终其一生都会相信自己只是个笨蛋。

确实是和电影想表达的概念非常贴切的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