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4, 2017

新手的洗礼

刚整理完二月份的财务记录,也顺便把三月份这几天收到的股息输入电脑。

回看旧资料,再对比组合目前的价值,发现进入2017年以来,虽然才过了两个月多一点,纸上盈利的涨幅已达逾六位数,2016年年尾时曾有过的气势如“熊”之感已经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目前雄壮的牛气。

一般而言,这是值得开兴的事情,然而,纸上盈利来去如风,部分涨幅其实也不过在弥补年尾时的跌幅,固此本身不想为之过于兴奋。反而是踏入三月份以来,银行户口所收到的五千多元实实在在的股息,让自己的精神更为之一振。

五千元的股息会比六位数的纸上盈利,让水星熊感到更高兴,主因就是数额“质量”上的不同。

前者带有持续性的特质,只要公司继续经营得体,不断维持与成长,并愿意和自己分享从做生意中得到的盈利,自己就能从中收取一次又一次的股息成为长期收益的来源,为财务自主路铺下稳固的基石。

后者数额虽高但拥有一次性的特质,如果卖出了股份就必需寻求另一个投资机会的来临,而低价买好股的机会并不是随时都能够遇上或轻易被分辨出来,而且就算遇上也幸运地买到了,我们也无法预测市场何时才会给于它彰显其价值的平等股价,有可能需要等上好几年才可开花结果,所以退休后失去工作收入的我们不能够单单倾赖资本利得来为我们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费用。



水星熊进入股市约八年光景,依然觉得自己是新手一名,最主要的原因,就如同《每天来点负能量》一书内的图所示,总觉得自己的投资组合在这些年还能安然无恙的理由,并不是因为自己很懂得投资选股,而是在于大市还未曾给自己一记重重的失败考验。

虽然这段时间不是没有经历过任何动荡,实际上发生过的大事也不少,但通常对股市的影响力顶多只维持几个月就恢复原状,谈不上是熊市的降临。

投资圈流传的一句名言是:上天要你灭亡;必先让你疯狂。个人觉得这句话不无道理。

自己不止一次地提过,要谈得上是一位真正的投资者,就必需至少经历过一次的大熊市才行,因为牛市时人人都可以是股神,所以其战绩不是用来衡量真正投资者心态的合适标准。

对于这从新手变成真正投资者所必经的洗礼考验,要是自己说对它没有丝毫的畏惧之心,那是骗人的。

但你可有感觉到?想像中的恐惧其实才是最可怕的,而它一旦变成现实,反而就变得不恐怖,这是人类心理的玄妙之处。

好在,活在资讯发达的现代的我们,其实算是幸福的一群,至少能够参考前人的经历,为我们的心理做好某程度的准备,去面对可能的种种考验。然而,最终我们能够依赖的,还是只有我们自己,因为金钱的决策权都是自己掌控的。

话虽如此,在纵观了二月时好坏参半的业绩后,在当下的这非常一刻,自己还是不觉得牛气将尽,只想提醒大家,在绿海一片的当儿,赚钱容易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严谨遵守投资的基本条规,每一次的交易都应该把股价和公司的价值挂钩,这样,就算熊市真的来临,你所买入的有实力之公司也不会让你有过多的忧虑,只要其价值恢复仅属于时间的问题,晚上你就还能睡得安稳,静心等待寒冬的过去,顺利通过这场每位投资者或早或迟都得面对的难得洗礼。

但愿那么一天来临时,当自己的组合短期内暴跌50~70%或更高时,水星熊还能够秉持和现在同样的一股傻劲理念,以股息为主的投资,为心态成长而见证,免除沦为被同类的熊气驱赶的其中一人。




2 comments:

  1. 看了你这篇文章,说你投资八年了却还没遇过熊市,突然对自己有点担心。因为我投资股票不过一年而已,若过去八年不发生过熊市,等于说下一个熊市即将来临。但又不能说服自己因此而放弃股市,毕竟明天会发生什么都不知道,倒不如今天先做好自己吧。所以一直对自己说,莫忘初衷很重要。可能真的出状况的时候会做出错误的决定也是人之常情,但只要能在某个时间点领悟到,也不视为对自己心里考验的过程之一。

    ReplyDelete
  2. 第一次来。学到很多。想请问下:四十岁开始投资股票还来得及吗?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