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8, 2017

分歧者




自《饥饿游戏》以来水星熊就没有读过另一部长篇小说,刚花了一星期读完《分歧者》系列,虽然对带有悲伤的结局感到意外,不过还是很喜欢整体的故事。

个人喜欢作者在故事中加入了艾默和乔治这一对同志情人,暗喻出故事的其中一个中心概念~被归类为“缺陷者”的人并不是都是有问题的坏人,被归类为“纯净者”的也不都是不会作恶的好人,这种分类本来就没有必要,只是掌权者怕失去统治力而创造出来的定义。

故事里的女主翠丝属于“纯净者”,而男主托比亚属于“缺陷者”,但这不能阻止他们相爱,更不阻止他们作为好人的权利。他们相恋后才发现彼此在政府眼中的定位,但没有单单因部分人为他们加上的类别定位就忽视和抹杀了他们之前的感情,以及一路以来经历的风雨。

故事也恰恰写出了在现实生活中,不少的律法,教义,定律,规则等,其实也只不过是部分人想保住权位和个人利益才制造出来让群众跟随的,对同志的歧见就是典型的例子,我们不应该盲目跟从和相信,而该有自我解析的能力。

犹如故事里我们不该单以天生的基因来批判一个人的善恶,一个人的外观和性向也从来都不是用来判断他好坏的标准之一,行为和人心才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