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 2017

咖啡机的意外丰收



和五年前相比,咖啡机这次很快就从大马投资发展局(MIDA)手中获颁新兴工业的地位,换言之公司能够在接下来的五年继续享有低税优惠,解除了这每五年一次的隐忧,相信也是今天股价明显上涨的主因。

虽然水星熊早在2012年3月就首次以RM1.20买进咖啡机,不过当时也是因为被这pioneer status的即将到期困扰而保持观望态度,只把它纳入了投资额很少的迷你组合,所以它当时的表现几乎没有对自己的整体投资带来影响。

真正大幅累积它的时段是2016年2月~2017年5月,这段时间的购入价位已经提升到RM1.50+~RM1.80+不等,期间也分派过一次10送1的红股,令平均价来到了RM1.69。

实际上本身加码时也并没有很期待它的爆发力和成长力度,只想为组合增添一个较稳定的高股息流入公司,这想法来到此时此刻其实依然还是一样,对它不求高回报,只求每年的股息+资本利得加起来可以带给自己所设下的12%年度回酬目标就心满意足,所以今年八月开始至今的短短两个月内咖啡机有了44%的涨幅纯属意外惊喜。

管理层在最近一次的季报里,对今年的业绩展望方面罕见的加了一句:营收会有“中上单位数”成长,个人觉得大概是指7-8%左右吧(从季报读到这句话时水星熊是觉得写得有点可爱而不禁发笑),如能作准,推测公司今年的全年EPS应该会有14.5仙左右,以公司过往大方派息的作风,应该至少会派出13仙的股息,对比目前已经涨了一大截的股价而言,股息率4.8%左右,对一个缺乏大幅成长力度的公司而言,只是尚算合格。

无论如何,虽然隐忧解除,管理层目前对未来展望也算乐观正面,不过上个月尾公司却以RM2.74-2.75的价格卖出了部分的库存股,个人的解读是,或许这就是公司也认同的短期合理价位,所以目前想趁势追高的人还请自行衡量其优劣以及本身的投资需要。

水星熊今天是首次卖出了部分咖啡机的股份,把平均价减低到一元以下以便提升安全边际,毕竟当初买入的主要理由是看上了咖啡机超过6.5%的诱人股息率,考虑到目前息率回落的水平,可以找到股息率差不多但将来复苏力道应该会比较强的产业公司来做资金转移。

无论如何,即使卖出了这一部分,咖啡机还是目前组合的主力之一,毕竟这家现金充沛,财务稳健的公司还是能够安稳收息的不错选择。

抱着知足常乐的平常心去追求稳定平淡的被动收入,有时比刻意追求高回酬所得到的反而更多,这是通过股息投资法验证的另一次亲身体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