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9, 2017

拆除那多余的监视器

Thomas Ginovich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他曾做过一组实验。

实验内容大致上是让一名学生穿上印有家喻户晓的著名人物的T-恤,然后分别走进有一些学生的实验室停留片刻后离开。

接下来教授会让穿特别T-恤的学生猜测有多少人会留意到自己T-恤上的人物,再问实验室里的学生有多少人说得出T-恤中的人物。

结果显示,穿T-恤的人普遍觉得有50%左右的人会留意到自己身上的特别T-恤,而实际上能回答出该T-恤特点的人只有8%~23%左右。

换言之,穿T恤的学生,过高地估计了自己被关注的程度,实际上他被关注的程度,不到其猜测的一半。

教授为此实验作了这样的总结:我们经常觉得别人会时刻在关注着自己,于是便会产生一些担心,比如:“我穿这套衣裤上班,别人会认为得体吗?”比如:“我穿这双鞋与这套衣裤上街,别人会认为搭配吗?”比如:“我戴的这条纱巾,别人会喜欢吗?”比如:“我买的这款手机,别人会觉得时尚吗?”

其实,诸如此类的这些担心都是多余且不必要的。因为,我们一般人不是明星,别人不会像关注明星那样关注我们。

这种担心的心理,就相当于我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在自己心中安装了多余的监视器,然后自己将自己监控起来。监控者明明是自己,却误以为是别人。如果我们不在自己心中安装这种多余的监视器,就会减少许多担心,烦恼和压力,增加许多从容与快乐。

有多少人,在花大钱买名牌时不是出自于自己的需要而是出自于希望引来他人倾羡的目光并满足虚荣心?提升对物质的要求并不是为了满足自己而是担心别人瞧不起自己,进而演变成打肿脸充胖子的局面?

甚至,部分部落客或投资者会因在意别人看待自己的目光和批评而有好机会也不敢买入,或是觉得做错了投资决策也不敢卖出,担心被套上赌博之污名,这种行为完全扭曲了当初分享自己投资的用意,明明是想在投资路得到坚持的力量和股友的陪伴却反而变成了一道无形的枷锁,被他人的目光绑着自己的投资。

因此,不论是理财,投资甚至是做人,我们都不妨拆掉心中那多余的监视器,成为一位为自己的金钱和人生负责的人就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