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8

父之诲


父亲节前几天,和别人去吃饭时聊起了他小时和父亲的故事,颇有意思.

James小时候有位邻居的家种了让人垂涎的树莓.某个晚上,James的一个小伙伴说:”我们去x家吃树莓吧.”大伙同意了.

于是他们悄悄地潜入了邻居家的后院,在树莓树下藏了起来,并享用那些清甜多汁的树莓,他们吃得正过瘾时,邻居家后院的灯突然亮了,而且邻居冲了出来大吼:”你们这帮小鬼在干什么!?”

James一帮人顿时吓得四处逃窜,不一会儿伙伴们就消失在夜色中,除了逃不及的James.

邻居抓着James向他家走去并向父亲投诉James的盗窃行为,James也承受了父亲的严厉处罚.

隔天这事成了伙伴们的笑料,James心中不禁抱怨命运的不公:”为什么大家都偷了树莓,我要付出代价,而他们却无须承受任何后果?”

几天后James向父亲抱怨这事情的不公平.

父亲说:”我觉得没什么不公平.你没有问过邻居就偷摘他家的树莓,接受惩罚完全是应该的.”

James不甘地回应说:”那其他几个人呢?他们一点惩罚都没有.”

父亲道那不是我要考虑的,也不应该是你要考虑的事情.你无法控制发生在他人身上的事情,你只能应对发生在你身上的事.那天晚上你作了一个错误的选择,为此你受到了惩罚,在我看来,这是十分公平的,”

这事就此告一段落.虽然James当时还是对父亲的话感到懊恼.

但经过了那么多年,James已经认识到,其实父亲说得很对.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并没有谁能向我们保证生活会公平对待我们.我们真正能应对的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无论这些事情是公平,还是不公平.

联想在投资,有时会不会觉得为何和大伙一起买了同一家公司,亏钱的却只有自己,觉得很不公平?

明明跟了一些颇有名气的大师买入相同的组合却还是赚不了钱?上天为何厚此薄彼的唯独惩罚自己?

首要的认知,就是他人的盈亏和你我无关,我们也无法知道对方是不是在说实话,他们什么时候买进和卖出,又或者是否只向别人表现出最好的一面.

跟大队一起偷鸡如同偷草莓,逃得过是幸运;被惩罚是公平.

在我们决定走出这一步的时候,就必须要有为自己行为负责的觉悟.

在血腥的现实战场,没有人会真正在乎你口中的不公,即使接受了一时的安慰,最终我们还是必需独立去面对困境,解决问题.

买进一只股票的理由,不应该是因为股价会起,而是因为该股的盈利会上升.

我们可以参考别人分享的公司,但目的是从中取得研究的灵感和资料,而非决策.当新的环境和因素出现时,投资者就应该以新的眼光去分析和研究,以新的标准去衡量其冲击,从而采取新的对策.切勿固步自封地一味根据某人之前有买进/卖出”,食古不化的继续随波逐流,把坚持运用在错误的地方,吃亏了再埋怨他人为啥没事的不公,以此心态投资,被淹没在股海乃迟早的事.
上一代人的智慧,或许会让新生代的我们觉得很刻板古老,但受得了时代的冲击,老人之言也有细嚼品味的时候.

想起了这是首次水星熊没有了爸爸的父亲节.珍惜和家人的相处,勿在葬礼时才说再见.

迟来的父亲节快乐+端午节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