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8

比较

近来私人电脑和公司电脑都相续出现问题坏了,部分写到一半或记载了重点的稿件没有备份,导致心情有点失落和心灰意冷之余,也减少了发表。

休息了一阵子,加上刚从南美洲几个国家旅行回来的上司鼓励之下,心情有所恢复。

分享一则上司提到的事情,旅途中他也顺道拜访了住在当地的朋友,一行四人在海边兜风时,朋友A说“好漂亮,从没见过那么美的日落”

开车的朋友B看了一眼后就不以为然地回道:“这没什么,你没看过xx的日落,比这美多了。”

此话一出口,虽然没有人出声争辩,但仿佛整个夕阳突然黯淡了下来。

当一个人一比较,就丧失了美感,也无法欣赏当下。

如果你买了一栋房子,你觉得这栋房子价廉物美,你对这笔交易和房子都非常满意。但突然发现在几天前,你的朋友买到了另一栋更大,更便宜的房子,于是你开始比较,从地段,外观,大小,价钱等,他都无疑比你买到了更好,更有价值的房子,因而你原本的喜悦感突然都消失。

虽然你还是住在同一栋房子里,而你之前是那么的满意,但现在变得怅然若失,理由何在?没错,就是因为你去比较,是比较让你错失了原本的快乐。

如果你不去比较,你是那么地高兴,那么地享受,根本就没问题,因为你的交易本来就很划算。

如果你是因为别人比你幸运而觉得不幸,那你将永远都不可能快乐,因为这世上永远都会有人遇到比你更好的事。

就好像如果你是从RM20开始买进松下电器的话,到今天为止其实就是一宗非常棒的交易了,不必因去和RM15开始买进的人比较而为自己的投资觉得难过,这不是很傻吗?



最后分享一张上司在玻利维亚拍下的照片,闻名的胜地“天空之镜”,看起来像海其实是世界最大盐层覆盖的荒原,幸运的碰上积水加上水面平静的时机,就可以非常清澈的照映出天空的景色,也是被称为“天空之镜”的由来。

与其不断比较,过于在乎他人;不如先照镜子,勇于战胜自我



2 comments:

  1. 喜欢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不停比较只会把正能量带走。看自己所有的,珍惜眼前,心灵才会快乐平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