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8

速成的破坏 缓慢的建设

那些一夕之间就改变我们生活的事情,几乎全是坏消息:深夜电话,意外事故,被炒鱿鱼,失去挚爱的亲友,医生告知的坏消息等等。

而突而其来的好消息,除了中彩劵或意外继承的家财意外,似乎就想不到别的了。

可见,我们生命中追求幸福的过程几乎都需要时间,而且通常还是很长的一段,例如:学习新知,改变坏习惯,建立令人满意的感情关系,养育子女等等。

好事多磨,所以想成就生命中最重要的美事,总少不了耐性和决心。

消费社会里到处充斥着速成的即时满足,各种广告中的形象不断像我们暗示,只要买对了某种品牌的车子,房子,啤酒或物品,就可以获得幸福。

这些广告有两种效果,第一是会让我们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感到不满;另一个效果则是向我们暗示,解决不满的快速有效方法是存在的-就是花钱。

总之,科技的发明让我们变得缺乏耐性,对于一切麻烦事都期待有个速成的万灵丹,包括理财投资在内。

固此,不少有心人利用这一层心理弱点,让大众乖乖为他们奉上自己的血汗钱,甚至愿意挺而走险的把多年幸苦存下的积蓄在一霎间败光。

破坏只需顷刻,建设的过程却缓慢而复杂。

例如和维持一个生命比起来,杀人可以简单迅速很多。

就连奖励,也有提倡速成的元素在内,例如大部分的英勇勋章也都是在奖励人们一时英勇的表现;反而是那些日复一日,无怨无悔照顾失能病人的家属很少得到鼓励。

但愿我们都能珍惜耐性,时间和反省在我们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

比起只存有一霎光辉的人,长期耐得住寂寞的一群,更像位英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