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18

香蕉的Simplicity原则


加入了美国军队的Seymour Cray,在1947年的时候来到了菲律宾协助当地的游击队寻找残留在丛林的日本兵。

某一日他们找到并押着8名日本兵走出森林,Seymour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问他们,其他的同伴们都战死了吗?

某位日本兵以不太灵光的英文回应道:“能够战死沙场还算是一种荣耀,可惜他们都是被林中之物给害死。”

原来,在日本海军被美国海军击溃后的这几年来,他们一伙34人幸存活下的日本兵逃到从林后,很快就吃光了携带的干粮,好在丛林里到处都是香蕉树,还能够以它赖以维生。

起初大家都安分地吃着香蕉活着,渐渐的有人厌烦了,开始采摘其它的野果和猎杀蜥蜴之类的野生动物来满足口欲,在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的同时,唯有他们8位始终担心着食物的安全而只吃香蕉。即使他们被嘲笑胆小怕事,他们还是不置予否,亦不动心,坚持以香蕉果腹。

不久后,就陆续有人误吃有毒得野果或吃下野兽后引起剧烈的反应而丧命。

战争没有让他们失去性命,倒时丛林让他们告别了世界。

“在神秘而充满诱惑的热带丛林,坚持吃简单的香蕉或许不是最聪明的活法,但无疑是最保险的做法”日本兵最后这么总结着。这番话也在Seymour的脑海里留下深远的影响。

Seymour回国后从事起超级计算机的研究工作。当他为公司制定发展规划时,没有别人的洋洋大作,只有简单的寥寥几字:“建造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不禁惹来别人的贴笑大方,但他并不以为意。事实上,他此后的40年中也都为这个简单目标努力着。由他设计与建造了世界第一台晶体管的计算机,成了计算机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让Seymour Cray被称为”超级计算机之父“。

他生前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生中最简单的坚持,往往是最有效的策略“,Simplicity可谓他的中心思想。

股市的各种神秘赚钱学说与暴赚机会诱惑,并不亚于来自丛林的各种危机召唤,而能够抵受着当中的风险活下来的,还是十年如一日的老派价值面投资者居多。

简单的为股息坚持,以被动收入为原则,或许就像士兵们吃的香蕉一样平淡无味,容易让人厌烦,甚至被其他享受野味野果的人嘲笑讽刺,但请记得,在丛林寻找美食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活着离开才是,留得青山在,总能回到文明世界真正地享受美食。

守嘴不惹祸,守心不出错;简于此,得乐活。


6 comments:

  1. 日本人有“一生只專注做一件事,並把那一件事做到極致”的文化,我非常欣賞。我也是喜歡簡單的事情,也願意持之以恆,並相信,即使簡單的事情,若足夠恆心,也可以創造不凡的成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来日本人有这种文化,是第一次听说,学习了,这文化真不错。听过一句话是:做事情的捷径,就是一次专注于把一件事给做好。专注真的很重要,会继续专注于等候皇后的私聊回信 :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