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4, 2019

运用寂寞期

近来,公开与私下,都看了不少口木兄的奶爸日记点滴,欢乐成分占多数,为他高兴。

同时候,亦看到另一位刚当了一年爸爸的朋友写的一段话:逐渐了解到,为什么许多男人每次回到家,都要在车里坐一会儿,抽上一根烟了。因为回到家,你就变成了爸爸,变成了丈夫,你是顶柱梁,是擎天柱,不是自己“

看到后,心有点酸。

年少时怕寂寞;年老时望独处,这句话,或许最能描写出,他随着自己长大的路上,对独处的渴望。

一个男人,有了事业,有了团队,有了家庭,责任感强了,独处时间也自然少了。

独处寂寞的时期,其实是最好的增值期,然而,这些寂寞的时间,终究会随着我们年纪的增长,责任的变大,而逐渐消失。而在买少见少的寂寞期,有人在纠结焦虑,亦有人利用它来创造卓越。

A君友,是一个程序员,因为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一年多前辞职,刚离职没久时,自己会关心地问他什么时候找工作,他笑着说不急,还有点儿存款,够扛上一两年,然后许久没联系,也不见他或其他朋友提起他找到新工作的事。直到一年后再相聚,才知道他的厉害,在过去一年的空档期,他考到了自己喜欢的潜水执照,读了一百多本书,健身减肥了10多公斤,还完成了之前中断的会计课程,成功转行。当他走进会计事务所时,他才告诉我们,这一年为何很少见到他,因为在这一年的寂寞时光里,他平静地努力着,厚积薄发,最后变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B君友,同样是程序员,被解雇后,时常睡觉睡到日上三竿,失去工作后也同样因有存款而不急着找工作,而是买了台新电脑,每天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沉浸在网络世界,戏剧和游戏中。一年过去后,除了胖了好几公斤,就是存款花得差不多了,人没有任何变化,后来不得不离开KL,回到家乡在父母开的公司任个闲职。

B君并不是特例,反而是常遇见的一种个性。

其实,当我们毕业后,过上了朝九晚五的日子,才发现白天没时间学习,晚上没力气改变,渐渐地,也就习惯了这种生活状态。

刚开始认真面对自己财务的人,难免会改变生活上的一些习惯。也因而会感受到来自原朋友圈的遗弃感,而感到孤单寂寞。

当你决定努力地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是你试图从一个熟悉的圈子,进入另外一个在你看来更优秀的圈子,当新圈子尚未接纳你,旧圈子你已远离,自然就产生了孤独感和被遗弃感。体验到遗弃感,说明你正在改变,不要恐慌,当你努力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有一个更好的圈子来接纳你。

不用羡慕那些在台上熠熠生辉的人,也不用羡慕那些在其它领域叱咤风云的人,他们不过是在没人的时候,耐住了寂寞,自然,也就能在今后享受得起繁华。

愿我们都能耐住寂寞,运用好这段时期,如A君般,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