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5, 2019

讲一次就好


虽然,水星熊很尊重妈妈,也喜欢和她聊天,但,从小到大,还是偶尔觉得她会有啰嗦的时候,同样的事情,有时她要重复交代好几次才安心。

来到职场与日常生活,也难免会遇上一些紧张大师,每次会议的安排,或一些饭局约会,也要不断重复时间地点,深怕参与者会忘记。

余世维在《职业经理常犯的11种错误》中讲过一个案例。他家里请了一个女佣,他很少开口要求,女佣都把事情做得清清楚楚。有次他要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就跟女佣交代说:“小吴,我的那个皮鞋要好好擦一下。” “晓得了。“小吴说。到了早上,余世维又忍不住问了一遍:”皮鞋擦了没有?“小吴回道:”已经做好了。“女佣又忍不住补充:”余先生,以后你安排我做事情,请只讲一遍就好了。我什么时候需要你讲两遍的时候,你骂我。“

讲到这里,余世维说:“从今以后,我跟她说话就是一遍。这种人太可惜了,因为没有受过太高等的教育,否则她就是个总经理的人才。“

具体一点而言,来到职场上,要招聘的话,当然要请靠谱的人。所谓靠谱,个人的理解,就是余世维佣人所提过的,“安排我做事情,请只讲一遍就好”的人。

或许,也不能只怪想不断重复提醒的人,毕竟世上还是有不少人的缺点是,叫他们做一件事,很少得到回应,要等问时才想起。如果只是忘了汇报,但已经办妥了还好,怕只怕把交代的事情给忘得一干二净。

其实,排除生理上有缺陷的人,所有的“记性差“,说白了都是不用心的表现。不论从事什么行业,如果能修炼到”安排我做事,请只讲一次就好了“的水平,就会是一个靠谱的人,一个在职场上甚至生活中受欢迎的人。更不要说那些能够主动做事,经常给自己多加一分的人了。

不过,对此观念,想要自打嘴巴的是,当来到股息投资,对多数人而言,都不是“讲一次就好”的状态,虽然在做法上,确实是只要说一次就懂得该如何做的简单,但要维持平常心,想要贯彻到底,做到不动如山,那我们的心就常常需要被提醒,每隔一段时间,中心概念就需要不断被提及,同样的话需要被讲好数百次,才能够坚持下去,这,也是此部落格出现的主因之一。

可能你觉得水星熊很啰嗦,没新意,但个人的投资心境就是如此,所以仅能如实写出。

说到底,我们投资,不是为了取悦他人,而是让未来的自己抱拥更多选择权。

但,如果心态上,亦能练到“讲一次就好”的境界,必将成为投资路上的利器。

话说回来,自己或许也不该为妈妈偶尔的啰嗦而心烦,谁知道,每一次的啰嗦,会不会就是最后的一次?将来她离开后,还有没有另一个愿意一辈子为你啰嗦的人出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