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9

'20年首季出粮记(盗用版)


转眼31/8/2020财政年度的首季就结束了,也意味着,自己在面书写作发表的日子,如无意外尚剩下九个月,珍惜剩余的时间,惜缘惜福。


基于自己的生日是落在8月尾,所以财政年度也设立在8月份,以便自己在每增长一岁的同时,可以检验自己离开财务目标还有多远的距离。


本财政年首三个月的股息如下:


Sep’19: RM 12,518.07

Oct’19: RM   9,332.01

Nov’19:RM   4,082.82


Total: RM 25,932.90


相较去年的首季:


Sep’18: RM22,022.54

Oct’18: RM  9,268.22

Nov’18:RM         1.00


Total: RM 31,291.76


首季股息薪水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是近几年来首次见到的事,不过水星熊一点也不意外,诚如之前好几次提过的,去年首季有了来自于松下的一笔特别股息,比较基础过高,所以今年就相形见绌,不过心中深明一次性的特别股息并不代表自己真正的实力,没有将之纳为本身的常年股息预算内,所以不会因为首季表面数字的下降而感到挫败。


三个月前为去年度做结算时提过,今年的股息要超越去年的难度是挺大的,因为去年除了松下特别股息的事件,也还有辉哥改变派息时机,而导致自己在同一个财政年收取了两年份股息的意外,如果今年他们恢复正常的派息时机,那么就会出现“去年收了两年份的辉哥股息,今年度则完全没有来自于他们的股息“的状况,让今年要追上去年难上加难。


所以,有人问为何今年的股息目标不是干脆设立在100k而是和去年一样的98k?主要就是这理由,自己知道去年的表现混合了一定的“水分“,也了解自己的实力去到那里,所以评估以后为自己设下较实际的目标,今年如能做到平手其实就算进步了,不会强求六位数的股息。毕竟,平心而论,今年的首季其实也已经有了近26k的股息,难以差劲言之,本身已属满足。


另外,在本月的业绩潮中,组合的整体表现算是中规中矩,除了螺丝的小炸弹,其它公司的表现尚算平稳或有小惊喜,自己也进行了今年度的首次卖股操作,减持了螺丝和辉哥的股份,把资金转换到其它股息预见度比较高的公司,主要是希望可以藉此加强今年的股息薪水,它们目前依然在自己的正式组合之内,只不过不再是主力水平的投资额。


业绩+前几天股市的小调整,又开始有人向自己埋怨,当中不乏一些投资成绩向来都不错的人。面对不在自己预期中的事情时,人往往会以沮丧和恐慌去面对,他们也让水星熊想起了以前好几位非常注重学业成绩的人,他们对每一次的考试甚至每一个科目的成绩都要求很高,最极端的一次,应该是在考试中拿A等级可是离自己目标分数还差三分的人,哭成雨泪人还喃喃地说:“如果上一个不好的大学,输在起点,今后根本找不到好工作,我这辈子就完了。”


可是即使赢在起跑线上又如何呢?成绩固然可以让一个人站在睥睨众人的位置上,可是决定他能走多远的,却是他应对生活中的转捩点和障碍的方法。如何应对诱惑,如何面对挫折,如何做出选择,又如何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水星熊见过品学兼优的青年在入职之后的第一个滑铁卢就落荒而逃;也见过学业事业都顺风顺水的女孩为了爱情毅然做了全职女友,几年之后失落地独身回来,却找不回当年的聪慧伶俐。


说这些,并不是想表达过去的成绩完全不重要,它诚然会允诺你一个不错的入口与形势,可是进去之后结果如何,靠的却是那些只有真正被生活打磨过的人才能习得的能力。


多年之后再回头看,你以为决定你一生的某一场考试或某一个投资决策,很大可能也不过只是一个转捩点而已。


从来没有任何一条线,任何一件事可以决定一个人一辈子。决定结局的,往往是你如何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又对其采取何种行动。这些行动产生的连锁反应,才能最终构成我们的一生,


抬脚走出去,就会有前路;


蹲在地上哭闹,便是坐地为牢;


越是输不起的人,就越是没有赢面。



加油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