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6, 2019

无力感



在排队更新着护照,顺利的话,这将是自己财务自主前的最后一次更新 😳

想到往后能够不为工作,而是为了自己想要过的生活而换领护照,心中就觉得踏实畅快。

遇过一种人。

友人A,她抱怨收入太少,单身的时候尚好,一谈婚论嫁便顿显窘迫。她工作了5年,薪水月月不剩,然后忧愁地问我:“有没有什么赚钱的好方法?”

她的公司很少需要加班,就问她有没有考虑兼职。她答道:“有啊,可是开Grab太累,代购太low,没什么特别的技能与才华,想跟风开个网络店又怕关门大吉。”

又问她,那有没有在本职上谋求突破,或许不能一飞冲天,但薪水能涨一点就是一点。她叹息:“你不知道在我公司像我这种做文职类的人要升职有多难,而且前面还有大把十几年的老前辈压着,那有那么容易突破?”

水星熊又说:“那跳槽呢?”她立刻反驳:“就我这职位,哪有那么容易?在这儿好歹有个不累的差事,别的公司福利少事情多,况且到了我这年龄的,又还没有小孩,一般公司也不敢用我。”

水星熊继续问:“那你就没考虑过学点其它什么技能?”她继续怨哀地道:“以前静不下心,现在结了婚更没时间学。我就是个普通人,人生就是这样子也没办法。”

她显然属于我们熟悉的那群人,将生活的种种艰难一股脑地倒给你,十分不甘心,又好像很虚心地求教,可是无论你给予什么建议,他们都会用千万个理由驳倒你,努力让你认同他们的观点----看吧,我的生活就是这样,我没办法,你也没有,所以只能这样。

带着不甘心忧郁地上床睡觉,第二天醒来,却依旧重复着前一天的生活。

同样作为打工仔,水星熊其实多少能理解这种无力感。对现实绝望而又无力时,谁不想两手一摊,回报生活一个充满无奈的表情,然后寄往幸运会在未来的某日找上门来,生活就此好转?

无力感的体现,也发生在友人B身上,他省吃俭用,终于存够了一辆车的头期,开心的去了几个车展,正准备在某店拍板议价付款时,店里来了个人,他的样子看起来顶多就比友人B大两三岁,却径直绕过了B君所在的中低车系,直奔后面的高档跑车,当B君还在为几百块马币的折扣跟销售员磨破嘴皮的时候,那个人早已潇洒地签完了字,他刷卡的神情是那么的轻松,好像只是在Family Mart买下了一碗关东煮。

友人B当下感到无力感如潮水一般扑面而来,他是相当有能力的聪明人,懂得如何用心理学和经济学来跟销售员议价,懂得克制延迟,开源节流才存得了头期款,可是他依然买不起那辆跑车,现在买不起,可能十年以后也买不起。被无力感袭击的他最后向水星熊感叹:“你不觉得我们这种打工仔的努力根本毫无意义吗?再努力,也不过是平凡人...”

一个人是在什么时候失去了光芒?

并不是在跌了个狗吃屎,姿势难看地挣扎起身的时候;不是咬着牙淌着汗奋力前行的时候,也不是童话泡泡破灭,发现自己其实没有魔法加持,只是平凡路人的时候。

而是一个人被无力感击败,然后两手一摊,说“我的人生就这样吧”的时候。

或许水星熊一辈子也成不了那个买跑车的人,但也还是很自豪,毕竟凭着打工仔身份的一双手,自己也还是能打拼出一个像样的世界,终究能获得不为打工,而为旅行而取的护照。


2 comments:

  1. 👏👏👏👏👏你的文笔和分享都很棒!根本是畅销作者级别。

    ReplyDelete
  2. "在排队更新着护照,顺利的话,这将是自己财务自主前的最后一次更新" Is that means that your target is within five years shall retired by the age of maybe 43?

    Just wondering, once you not working overseas, will you worry of being jobless/hard to find a preferred job in Malaysia? Or really dont have such worry because of your passive income already covers everyth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