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6, 2020

江湖里的一個棋客

他是個自學成家的中國棋手,無門無派,无招无式,隻身闖蕩,一劍封喉。

除了下棋的時候,平時在人群中,他單純,木訥。

小時候,剛認識一些字的他,見到路邊一大群人圍著,就擠了進去。棋子上的“馬”啊,“砲”啊,有認識的字,也有不認識的。他在一旁看到第三盤后,什麼樣的子該走怎樣的路,就都弄清楚了。隔天還跑回老地方看,不久就和一幫棋友混熟。

他攢了一點零花錢后就買棋書看,看了就去練。一段日子后,棋藝不賴,也和別人較量賭起棋來,有時5塊,10塊錢地下棋,有時輸到連吃飯錢都沒有。他的棋藝,就是這樣逼出來的。

因為下棋,他求學時期還算風光,拿過縣級,市級,省級等冠軍。

長大了,更覺得呆在家裡滿足不了他,他就離開了老家,跑到下棋風氣更旺盛的外地,租个房子過起了一個人的生活。

他本來覺得下棋單純。可當他成為了專職棋手的這幾年,全國各種公開賽,個人賽多了,獎金雖然多了,烏七八糟的事情也多了起來。各種讓棋,買棋,默契棋,大家半公開地做,而他堅持不做,只想專心下棋。有所謂的“大師”偷偷跟他商量讓棋,他偏把對方贏了,因而圈子里很多人不敢用他,怕他難管,會砸場。

還好,江湖之大,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他是個獨行俠。比照絕大多數人所過的朝九晚五,理財還貸,養家餬口的呆板日子,他活得自由,單純,飄渺,有點兒冷清,有點兒無奈。

無需看人臉色行事,便無需低頭折節,勉強自己,甚至也不太需要通人情世故,只在棋盤上與人刀刃相見,心計和詭朮雖然也是要的,但不是用來對付人,便簡單許多。

若把此棋客的經歷,想像成某只自小對數字有濃厚興趣的投資熊,把棋盤想像成股市,或許就能理解,此熊想淡出理財投資的寫作圈子,再過幾個月就在面書停筆的理由了。

理財投資本來可以很單純,但曾幾何時,想在這圈子江湖維持最初的赤子之心,已成了最難的挑戰。

會寫這篇是因為有人問起為何懶惰熊近期發表頻密。

離開前分享得比較勤,是想在剩下的這段時間儘量多讓文字有機會接觸到有緣之人。

江湖泱泱,一個人走。
江湖棋客,淡漠人間。



4 comments:

  1. 别管人家怎么说。嘴巴是人家的,他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别理他。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就好了。在投资的路上,你也不是这么说吗。我们要坚持到底。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ReplyDelete
  2. 很多人财务自由以后就停笔了 这也是您离开的原因之一吗 其实您不写理财 也可以发表您对生活和人事物看法 无需离开

    ReplyDelete
  3. 追踪你的文章有一小段时间,知道你将可能离开写作,确实有点不舍和可惜。我非常感谢你一直以来的文章, 你对人事物的探讨细腻文笔顺畅,又不吝啬地分享自己多年来对股市的知识,这对于我在人事,或刚开始了解股市,迷路在股市时,给了我一些启示和想法。虽然我自私地希望你能继续写作,可是当然更希望你能找到心中的那份安宁喜乐。加油水星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