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20

預期股息表



投資以來,自己一直都有準備和更新一張全年股息預期額的表。

它主要的存在價值之一,在於讓自己瞭解到一年內真正的股息實力大約有多少。

因為水星熊每年都會持續存股,偶爾還會賣股調整組合,或收到一次性的特別股息,或因某公司調整派息時機而讓自己一年內收到兩年份甚至沒有从某公司收到股息。

基於以上各種情況,如果單看每年實收的股息,未必反映出自己真正穩定的每年被動收入。比如,可能因年中才買入的關係,所以該年沒有收到某公司全年的完整股息。又或者,年中時賣出換股,而讓同一筆資金在當年“多賺”了一些股息等等的情形。

而這張股息預期額的表,是依據公司近四季的派息額,扣除一次性的特別股息和自己認為不太可能會維持同樣的派息,做過調整后的數字。

A和B排很直接,就是公司名和持股數。

C排是最近一年的每股股息(做出上述提到的調整后)

D排是這家公司一年的派息次數,主要用來計算bank charges,因為本身使用的是Nominee account,所以每次收息都會被扣除RM1~RM5.68不等的收費,目前全年收息次數預計73次,而自己是以每次RM5.5大概計算,每年被扣除了4百元左右的費用。

E排是該公司提供的預期總股息額。

F排是派息的月份,雖然不是投資的主要考量,不過對於想做到每個月都有股息收的自己,這一排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最後的H排則是根據當下股價來計算的股息率。

今早水星熊把近來的買股記錄update后,見到自己的預期總股息額終於首次突破了六位數,真的非常非常興奮。尤其是出身貧困,到中學時期家裡還被大耳窿追債的體驗,從無被動收入到一點一滴的積沙成塔,那種心情与體會,老套的一句話,是非筆墨所能形容的。

雖然衹是一個預期額,數目有可能因公司突然宣佈比去年同期的股息減薪而變少;但相對的,也可能因加息加薪而變多,暫時就允許水星熊為當下的成果而分享喜悅吧。

來到這一個里程碑後,接下來不懂水星熊能否在設定的40歲財務自主目標前,做到一年12萬或每月平均1萬元的股息收入?

會以此股息目標+清還房貸繼續奮鬥,但願失去工作的主動收入后,也能在沒有房貸負擔的後顧之憂下,每月能有五位數的被動收入持續進賬。

始終,只仰賴工作薪水,沒有其他收入管道,就意味著你的人生永遠被公司綁架。


如果你覺得自己已經老了,現在才開始已太遲,不如安分做個打工仔和觀眾就好,請明瞭,青春的確令人羡慕,年輕也許是最佳武器,不過,只顧著羡慕他人的你是不是忘了,當下的你,也比明天的你年輕?

不要讓明年的自己,責怪今年的你;
更別讓四十歲的你,埋怨二十歲的自己。




5 comments:

  1. 也替你高兴,替你兴奋。加油。想问水星,你多久才迈进四十岁?

    ReplyDelete
  2. as stingy as you, hard to remain po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guy stay in PNG, no entertainment, what you expect? PNG is for Orang Utan

      Delete
  3. 积沙成塔。慢慢来比较快。

    ReplyDelete
  4. 感谢您的分享和文章,纠正了我投资投票的心态,立志要让自己在老年后能依靠收取股息不必为五斗米折腰,谢谢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