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6, 2020

大四喜?

昨天一口氣出了四家正式組合里的公司業績,包括三家主力和一家非主力,好不熱鬧。就此簡評一下。

打頭陣的是組合里的老臣子大眾銀行。相隔十年以後,再次迎來了全年盈利下滑的一年,2009年以來才首次見紅,是一種了不起;也是一種遺憾。

倖運的是下降幅度微小,整體而言仍是穩定的風韻猶存;不幸的是碰巧發生在標叔卸下PBB主席職位的第一年,印象中也是自己買入以來那麼遲的時機才出業績,難免給人一種“少了標叔坐陣似乎就弱了一點”的感覺。

不過,讓自己感到驚喜的是股息的派發比去年同期提昇了8%,全年則加薪了6%左右,在股價和股息的此消彼長下,也見到了久違的4%以上DY的大眾銀行。

個人雖然不會在目前加碼,但還是會繼續持有,除了自己還擁有很大的安全邊際以外,它對水星熊個人的投資生涯而言也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是自己買入的第一家公司,也是想用來作為自己投資路的見證,最後是成是敗,也無憂無悔。

接著是期待已久的咖啡機Uchitec,雖然最後一季的盈利略為下滑,不過縱觀全年無論營收和盈利都有雙位數成長,向來都低調且慷慨的管理層也派發了讓水星熊感到意外的8.5分股息,和去年同期相比有了21%的提昇,全年而言則是14%的加薪,試問源自于工作的主動收入,能得到這種幅度的加薪機會有多高呢?

要留意的是管理層有在報告里提到,因病毒影響了公司在中國的供應鏈和生產力的關係,所以預計今年上半年的營收應該會比去年的同期低,不過,同時也有提到下半年情況應該會好轉,加上客戶的訂單其實還是有相當的水平,所以有信心下半年可以做得比去年好。

然後是四家公司裡面唯一的非主力~輝哥FAVCO。經過一段低潮后,在過去一年多開始恢復狀態的輝哥,這次是單純的靠硬實力說話,連報告也是簡單的一句:今年盈利提升是因為營收提升,有種“霸氣總裁”的感覺。Outstanding Book的小增加也反映未來可有一定的期待。

雖然雙位數的營收和盈利提昇都很讓人振奮,但最讓水星熊高興的,當然還是股息終於隨著出色的盈利表現而恢復兩年前的水平,相較去年加薪了11%。雖然是非主力,影響較小,但增加總比減少好。

昨天最後出業績的是大象股松下PANAMY,對於這家持有了6-7年,成本价不到RM18的主力之一,其實沒太多事情想説。類似本季的Matrix,雖然營收有所下滑,可是受益于良好的成本控制,所以整體的盈利表現依然不錯。

本季雖然不是松下的派息週期,個人倒是在它的股息派發方面略有微言,松下無疑是現金充沛的公司,派息能力无須質疑,但向來都是有點偏小氣的,也是水星熊覺得它的股價一直追不上盈利幅度一直都差不多的奶妹的主要理由之一。

但是,過去兩年的松下突然變得大方起來,大幅提高派息率,大方是好,但派得比盈利還要多,個人就覺得有點大方過頭了,不是太小氣就是太大方,希望它接下來可以把派息率控制在中庸的水平,保持70%~90%也無妨。所以,未免讓自己被一時過高的股息率迷惑,個人對它今年的預期股息是放在和去年盈利大約一樣的RM1.70左右而不是去年的股息額RM2.26。即使拉低預期股息,對比目前約RM34的股價,還是有5%左右的股息率,所以個人會繼續持有,期待下一季的它,會亮出小氣還是大方的底牌。

4家公司中,3家公司有股息加薪,在這種被喻為經濟差勁的局勢,個人有感已是夫複何求。

雖然每家公司都有其各自的問題存在,不過,試問又有那家公司從來都沒有自身的顧慮和隱憂呢?完美的必賺公司只存在于騙子的世界。

來到退休前夕,個人還是傾向于求穩定甚于求激進的大方向,從水星熊選擇的投資對象就不難發現這一點,雖然不是最好的賺錢方法,但是最適合當下自己的方法。

投資的公司太多追蹤起來真的很費心,所以逐漸向非主力開刀繼續為組合瘦身,續Carlsberg以後,Bplant也離開了組合,之前棕油熱潮時賣出了一部分,直到這輪業績出爐后再賣剩1lot。雖然棕油价有好轉和穩定下來的跡象,多等幾季或許可以等到它回春的時候,但始終覺得自己和原產品相關的週期性公司的合適性很差,加上它在財務好轉之前應該還會繼續停止派息,多少會影響自己的被動收入,所以止損賣出,把資金換去更穩定的公司。

經過調整,組合目前剩下11家公司,想進一步
減少到10家,看業績出完后再做決定。

目前還剩下主力之一的老虎銀行和非主力的螺絲尚未公佈業績,沒有特別期待,希望穩定就好。

年輕時寫組合表現時,有時會在乎別人的眼光。人,總是年紀輕輕的時候不肯放過自己,年紀大了就什麼都豁出去了。其實也不是豁出去了,而是內心有了更多的沉澱和積累,就不會再害怕不被認可,不會害怕被人背後説壞話。慢慢褪去浮躁,安下心來,看什麼都嘗試了然於胸。知道自己的使命,就不會人云亦云了。

學會柔軟 學會篤定,學會尊重不同,學會放過自己。

水星熊就是一隻喜歡工作天數少,滿足于平淡生活的打工熊。









2 comments:

  1. 虽然股息增加,不过股价下滑了。满心痛的。

    ReplyDelete
  2. 水星熊大我不过多少岁而已,居然称自己为退休前夕?!
    那我该检讨下本身的前景和财况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