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20

父親的物業管工

 


來自讀者的心酸故事不少,但這則特別讓水星熊心疼。


她21歲,父母三年前離婚,父親很快再娶,婚後依舊對她蠻好,不時帶她去逛逛街買衣服,即使在外地工作也會給她打電話。


就在一年前,父親新添了一個男孩,從那之後,她跟父親的見面次數就少了很多,他給她生活費時也是急匆匆地叮囑幾句,説自己生意很忙,讓她好好準備學院考試。


她畢業且拿到首份工作的錄取通知書後,約了父親好幾次説想見面,直到第六通電話時他才答應,席間他去上廁所,她等的時候想起他説手機有時響鈴會聼不到所以沒接她的電話,於是她用自己的手機撥過去,想幫他測試一下音量的大小。鈴聲響起的時候,她看到了屏幕那個閃動的名字。


不是女兒,不是寶寶,不是她名字中任何一個字。而是冷冰冰的四個大字:物業管工。


她是個聰明的孩子,幾乎是瞬間就明白了一切。


為什麼她每次打電話過去,父親總是那麼生硬的語氣。


他藉口説手機太卡,讓她給他打電話而別發whatsapp。


他叮囑她的時候不說努力學習,而說好好幹活的原因。


明白了他看到通知書時的心不在焉和滿不在乎,也明白了他的那句:“這是爸爸最後一次給你生活費了,你馬上就出來社會工作,要學會獨立,學會理解父母,我們也不容易。


是啊,多不容易。


他大概很怕新妻知道會生氣吧,他大概每時每刻都想陪在兒子身邊吧,大概是想把錢都攢起來給兒子吧。


所以才把她設置成“物業管工”,所以才總是急著掛斷她的電話,所以才在離婚協議上“男方每月支付撫養費到孩子21歲”剛滿,就急忙跟她劃清關係。


xxx


伊阪幸太郎說過這樣一句話:


一想到為人父母居然不用考試,就覺得真是太可怕了。


以前看過關於一個中國明星毛曉彤的新聞,一個疑似她生父的男人公開向電視臺的法律節目求助,要求自己的明星女兒提供五千萬的贍養費。


他在節目開頭大肆渲染了女兒的無情和自己的淒苦,好像一個無助老父在渴望女兒的關照,可之後的故事,卻完全沒有一絲悲情。


女兒出生十個月,他就因為出軌跟妻子分居;女兒一歲半的時候他們離婚,每月撫養費祇有區區的50元;女兒跟母姓,由媽媽一手養大;他曾經因為涉毒被捕入獄,并在節目上理直氣壯地聲稱自己“已經有半年不吸毒了”。


而當律師問他,為什麼自己明明有律師還要來上節目,他回答:左手法律利劍,右手傳媒巨筆,我就走這個路線。


律師又問:上節目,上網攻擊,這些你是要干什麼?我覺得你要毀掉她。


而這位聲稱“我非常愛我女兒”的父親,竟然毫不掩飾眼中的怨毒説:如今我把一切都看明白了,那麼我就一桿子插到底,咱們一塊下地獄吧。


他口口聲聲的付出,不過是支付了每月50元的生活費,不過是在她上大學時給了她一些零花錢,不過是她去邯鄲拍戲之前塞給她的三萬塊。


而他要求的數字,是半個億的天文數字。得不到,便要毀了她。


對於明星來講,家庭危機的衝擊實在是太大了,就連當年如日中天的張韶涵,因為被生父生母誣告的官司而難逃被雪藏的命運。


他知道她怕什麼,但他不僅不保護她,反而拎一把最利的刀,眼也不眨地捅進她心裡。


萬幸的是,這一代的網友,早已不再是當年那班喊著讓張韶涵滾出娛樂圈的人,對毛曉彤風波的留言和評語,更多的是惋惜和心疼。


xxx


對該讀者的遭遇,雖然不能説完全是感同身受,但她大概也知道水星熊有位拿刀追砍自己的生父,所以想分享自己的心情吧。


雖然水星熊覺得她至少還是該靜心和父親深談一次,即使最後得到的結論真的是他不在乎了,也總好過單方面的猜測。


而最終若真的確定他的心意,或許你會問,世界上怎麼會有像張韶涵,毛曉彤,或自己這樣的父母呢?


就是有的啊。


那是像天災一般隨機分配的倒霉,沒得選也沒得逃,更不是你的錯。


但那又怎樣呢?一個人的生活意義,從來就不是去得到父母的愛啊。父母不過是出發的地方,而不是人生最終的目的地。


沒能擁有的,就到此為止吧。


給自己心底打一根鋼筋,站起來,走出去,去闖,去體驗,去看更美的風景,去愛更好的人。


那才是你應得的時刻,在那一刻,你會明白自己為什麼活著。


這也是水星熊當年開始理財投資的原動力之一,做好自己能做的事,不將自己的命運託付在別人手中,即使他們是父母,成為更好的自己途中,也會遇上一幫在乎和愛你的人,即使你們并沒有血緣關係。


哭一場,擦乾淚,別崩潰,你值得。







4 comments:

  1. 这位女儿一定伤心透了,在父亲的手机上名字竟然是物业管工。我想这位父亲一定也有难处吧,毕竟再娶,并且又有了个男孩。

    爱理财@财富之路
    https://www.wealthyjourney.com

    ReplyDelete
  2. 我自己也是问题家庭长大,直到近两三年才能和自己和解.承认父母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爱自己,承认自己在家庭温暖这部分是缺失的.
    一旦面对问题根源所在,自然就会去面对那些心结,不甘和委屈.虽然原生家庭或多或少影响了对感情和婚姻的观念,可是我一直都很庆幸我还有去爱人的能力,即使知道会是一个让人遗憾的结局.
    好像水星熊讲的一样,出生点没办法选择.可是在大框架下,我们还是得在能力所及的情况下去选择,去感受,去体验.是喜是悲都是人生的旅程,正是因为这些累计起来的点点滴滴才造就了今天的自己.成长的路途虽然很辛苦而且孤独,可是你不会是一个人.

    ReplyDelete
  3. 其实,凄惨真实的故事都很多,就看本人有没有能力把故事的结尾变得更好。

    ReplyDelete
  4. 父母由不得我们选,做好自己,活得好和精彩就好。我父亲也拿过刀子和我对峙,拿着沸腾的水想泼我,一切都源于长大了,懂得对抗他每天泡在赌场。年老时,我把好好养在家,病逝前握着他的手念经。他走了,我们也不设灵位,因为缘分结束了,大家各自安好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