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20

男人的多重身份~口木

上星期開始水星熊把過往的文章整理編輯和修改成書,所以這個星期腦汁有些絞盡,適逢口木兄今早寫了一篇文章,就轉發於此當交功課。


xxx



昨晚股坛最热的新闻莫过于大众银行决定派发1送4的红股。


虽然能够增加流通量,较容易吸引散户,一般而言也受市场欢迎,实际上红股并无对公司的经营状况有任何实际上的好处。


传说中,收藏了大众银行股份十年以上的就都能成为百万富翁,身边并无认识任何这种人,只认识一只持有大众十数年的熊做到这件事,他果然不是人😜


无疑,这只是一种比喻描述法,不是说买了大众然后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成为百万富翁,此话真正暗喻着的是一位有坚持正道和自律精神的投资者,长期而言是可以靠投资股票致富的。


1995年的美国《时代》杂志里,收录了一个故事:


安娜.沙伊贝女士是美国国税局的查账员,在1943年退休前,年薪仅3150美元,默默无闻。但1995年她去世的时候,她向美国纽约的Yeshiva University捐献遗产金额达2000万美元。据报道,这位女士的年薪只有3150美元,按照工作40年计算,即使全部用来储蓄,也只有12.6万美元。


从12万到2000万,她的法宝是什么?事实上,她的资产增值方法极简单,那便是超长线持有优质公司的股份。


虽然时代已经不同,公司可能变质,人类需求也在改变,我们也必需根据状况去检视自己投资公司的未来,但人性的本质千百年来并无大改变,股市依然是个败者多过胜者的地方,想从中赚取快钱,抢进杀出的人依然占多数,也让反其道而行的踏实投资者总能够取得成果。


十年前你觉得贵的股,十年后你悔恨自己为何不能坚持。


村上春樹曾写过:“同样是十年,与其糊里糊涂地活,目标明确,生气勃勃地活当然更令人满意。”


读书的时候,一直身处象牙塔中,不曾为钱的事情烦扰过。那时候的轻松自在,岁月静好,其实是父母一直在身后替我默默付出,负重前行换来的。


步入社会,开始工作,组建家庭,养育孩子,照顾父母,当不同的人生阶段依序在我面前揭开面纱,我才明白,宁静的生活背后原来是超常的付出和巨大的压力,我意识到,到了该自己成长,承担的时候了。


透过几年时间,我的家庭财务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会做一些以前想做,但是没钱没时间更没勇气去做的事。


并不是我有天分,只是我选择了坚持二字。


一如那些早起做研究的清晨,是偷懒多睡一会儿,还是挣扎着爬起来洗把脸坐在电脑前。或者那些难懂的理财投资书,是放弃还是继续。


很庆幸,自己在绝大多数时候选择了后者,这无数个小小的坚持,汇聚了今天的我们。


人生是一条长长的路,早一点意识到时间和金钱的作用,就少走一点路。多一点投资理财的知识和实践,就多一份自由和选择权。


我知道,自己是爸爸,是儿子,是丈夫,但我更知道,我还是我自己。真正的财富自由,并不是拥有了多少钱,而是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并且有能力过好它。


共勉。


by 口木


xxx


守了12年的大眾銀行,突而奇來的紅股讓水星熊感到有些措手不及。。。不過,也就這樣了,畢竟是和業績沒有關聯的一件事,該如何處理手中的股份看的還是未來的發展,祇不過自己對大眾有了那麼一份較高的堅持和情感,因為它是水星熊第一支買下的公司股份,也是自己無論成敗悲喜都想保持著看看成效如何的一家公司。畢竟,這些年來,組合占比比它高的公司已經不少,所以讓它成為一個自己股息路的見證也不會影響太大。


上周提到的朋友的離世後,水星熊覺得願望清單里要做的事,有能力時還是應該趁早完成,所以就開展了“擁有自己的一本書”的路。


自己為這本書訂下12萬字的目標,以每天編輯5000字的速度前進,這樣就可以在24天內完成了,今天來到第十天,進度稍微領先,近50%,所以感覺還不錯,不過最後的排版和文章次序在寫完後還得重新做起,目前就先把內容主幹的字數部分完成吧。


雖然主要是過去的文字統合和修改,不過所花的時間還是比水星熊想像的要多上不少。


前幾天在IG做的關於此書一個小投票中:

Yes:免費閱讀; No:出版販賣

結果大概有三分之二的人投Yes,祇有三分之一的人投No,個人覺得有點小失望的結果,自己的文字果然不值錢,被澆了一桶冷水。無論如何,出書是自己的理想,寫完後還是會嘗試投稿到出版社,萬一真的找不到人願意幫忙,自己回國時應該會自費製成非賣品的書,據說印書需要至少100本,到時除了自己收集一本,還有送給身邊相熟的親友,剩下的就免費贈予回答No的網友,感恩他們尊重作者的努力和時間。


艾爾文曾在視頻中詳細地解說過臺灣作家的出書和現況。就自己過往收到的唯一一次出版商offer,感覺相差不遠。主要就是版稅率,銷售額,以及售價這三大因素。


新手作者一般會每本書分得10% 的版稅率,而著名的作者則可以爭取高於13%。


銷售額方面,在臺灣的基本販售目標是3000本,3k~10k本被歸類為熱門書,10k本以上則屬於暢銷書。不過在大馬的中文書市場,一般3000本就已經可以被喻為暢銷書。


至於售價,一本256頁的書,在臺灣一般售價280~350臺币,大馬就簡單當成RM30~40不等。


綜合起來,以新手作者的身份做假設,10%版稅率 X 2000本銷量 X RM35售價=RM7000收入。


那麼多年的心血衹值這麼多,由此可見,大馬中文作家的錢確實不容易賺,也不是自己寫這本書的目的,個人覺得投資與股息要比寫字輕鬆得多,這次主要想完成自己的夢想,在市面上若有那麼一個小角落有自己的蹤跡,已叫熊滿足。


暫時就先孤芳自賞,埋頭完成編輯,後來的事見機行事就行了。


夢想需要現實去支撐,慶幸的是,自己已經有股息流足以支撐自己的作家夢,比起一般的打工仔,自己還是倖運的,感恩。



26 comments:

  1. 愿你成功 而我有这个机会可以购买你的书籍! 谢谢您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留言支持,給了水星熊鼓舞 😳

      Delete
  2. 怎么我在IG会错过你投票的post呢?出了书后,请记得在部落客通知一声,我一定会支持。我一直默默关注你的文章,从只是觉得纯粹要读你生活化的文章到渐渐被你影响理财的观念,这是否叫做潜移默化?
    但我慢了你好多年,我与你同龄,现在才要开始,虽然慢了,但至少我开始了第一步 :)
    如果拥有了你的一本书,若干年后,它都会一直在提醒我是素未谋面的水星熊文字改变了我 (把你捧大了,我只开户口而已,一支股票都还没开始买呢,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進來偶爾會搞個小投票和別人互動,可能是你IG的朋友太多,所以錯失了我的限時動態吧,哈哈。

      水星熊的投資能力一般,也不太喜歡寫枯燥的分析文,所以主要通過生活的不同層面讓大家聯想到理財投資,提供多一個思考空間,你的文字給了水星熊很大的鼓勵,謝謝你。

      不怕慢衹怕站是自己常貼著的一句話,開戶口已是一個不錯的起步,開始投入一些資金後,你就會自然更上心了,以前寫過一篇《40歲後的財務醒覺》,專門為同齡人而寫的理財投資心境,希望你喜歡。

      Delete
  3. 能欣赏到你的写作,我感到非常欣慰。如果能认识到你,我感到非常荣幸。不晓得我是不是那幸运的那一位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見字如面,能一起來到這個小角落歇腳的已是一種緣分,很高興認識你,也謝謝你一直以來的留言鼓勵

      Delete
  4. 一定会支持你新书到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亞倫兄😉 希望能找到收留熊的出版社

      Delete
  5. 加油!期待和支持你的新书!

    ReplyDelete
  6. Hi 水星,我是个没有FB & IG 的90后,所以没有看到投票那些(我都是很专心的看你的部落格哈哈哈)。如果你真的出书,实体本还是软体本也好,希望你能帮我留一本,我要买!!
    因为你还有yy的文笔,我从一个存不到钱到慢慢走向存到钱,虽然离我想要的被动收入还相差甚远,但是你们的文章总会让我觉得有个一起奋战下去的感觉。谢谢你们。

    ReplyDelete
  7. 會買。因為我是看了你的文章,才開始堅持股息投資。

    ReplyDelete
  8. please inform me once your new book published, sure need to buy it. Thank you.

    ReplyDelete
  9. 我在你的 IG “Yes”,现在后悔了。
    希望在大众书局见到你的作品。
    这个会是我2021的阅读书单top 1.

    ReplyDelete
  10. 我可以出资帮你印一百本.

    ReplyDelete
  11. 从2015年开始就一直默默关注你的文章。看了这么多年的免费,我很乐意支持你的实体书出版。会买。

    ReplyDelete
  12. 水星大哥,我是个没有 IG 的80后,虽然我不晓得什么投票?不过呢?若你真的出书,我肯定会购买!!实体书记得帮我签名哦~—~无论多少钱,请预留两本给我。算是以行动支持。我一直都关注你所写的投资理念,以及生活的经营。真实不造假!我觉得要投资,最重要的时一定要先投资自己的脑袋,才会发生奇迹在口袋~

    ReplyDelete
  13. 期待水星熊的书籍上架书局,一定支持!希望书籍大卖哦:)

    ReplyDelete
  14. 期待能在书局买到你的书,感谢你一直以来分享的文章,让许多人接触投资学习理财👍🏽👍🏽

    ReplyDelete
  15. 期待你的新书上架,一定购买支持

    ReplyDelete
  16. 期待!应该很快就可以看到你的书出版了!

    ReplyDelete
  17. 加油!出版时请给我留一份!

    ReplyDelete
  18. 水星熊,我没有ig,可是如果你真的出书我会支持你的,加油。

    ReplyDelete
  19. Will support your new book. Will buy and give to some frens. I love to read your blog, full of knowledge and intelligence

    ReplyDelete
  20. 水星熊,期待可以看到你出的书。我一定会买来支持及收集。我的股息被动薪金都是被你的博文启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