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21

隨波逐流

上星期收到了出版社對新書的封面設計最終版,昨天則剛收到了封底的設計,和大家分享。



看著集冊的內容逐漸從一個個的文字,串成一篇篇的文章,再慢慢結合成一本屬於自己的書,心中的喜悅和忐忑也油然而生。


喜悅,是因為達成夢想;不安,是因為怕連累出版社虧錢。


對自己而言,靠出書寫作可以賺的錢,應該還比不上兩三個月份的股息,所以靠寫作還不如靠投資賺取被動收入更靠譜,也因此水星熊一早就已經決定把從這本書收到的版權費都用於慈善,特別是流浪貓狗的社團,以自己的能力回饋社會。


縱然對於自己而言,除了付出時間之外,出書是零成本,但對於承擔了成本費用的出版社,自己對他們還是感到有一定的責任感,希望能夠達到基本的收支平衡,所以希望大家能夠支持拙作,也感恩這段時間很多讓水星熊感動的留言的私訊。


若説股息投資是一條孤獨的路,以正道的理財投資作為寫作題材的大馬作家,會是一條更顯孤獨的路。


偶爾會被問起,為何不集資搞公司,或者像一些從博客起家的人一樣做視頻成為網紅,和其他博客聯合一起開群組之類的,成立一個有力的團隊,更能發揮所長。


每當聽到這類問題,自己總想起來自曼谷的Tmas。


他出生在廚藝世家,他父親以前是給泰國皇室做菜的廚師,也許是遺傳,Tmas對菜品由著有著相當驚人的天賦,在他不到十八歲的時候,他已經會做四個國家的菜系。年紀輕輕的Tmas,也總是被很多餐飲公司和集團請去做菜品研發。


“但我最喜歡做的,還是麵條。”Tmas一邊認真地説,一邊拿出手機翻出父親的照片。在很多金碧輝煌的酒店里,與好多領導人和官員代表的合影。


尚年幼時的Tmas常讓同學感到羡慕,他的父親能為皇室工作,可對年幼的他,這樣的父親太忙了,太少有時間陪伴在身邊了。他記憶里父親每個月回家的時間很少,但每一次父親都會把他舉起來,拋到空中,再回到父親有力的大手臂里。父親那雙手,不管有多晚多累,衹要每一次回家,都會給Tmas煮一碗熱氣騰騰的麵,這碗帶著愛的麵,陪伴了Tmas到十八歲。


十八歲之後,父親把他送到了法國繼續深造。


學有所成後,父親希望他去皇室或者當地最好的酒店當廚師,他都拒絕了,他說,他在法國實習的時候,去過全世界數一數二的酒店餐館實習和參觀,他覺得,在那麼奢侈的條件和環境,大家都衹是把廚師當成一份工作,哪裡薪資待遇好,就去哪裡;哪裡發展平臺大,就去哪裡。他說,這樣的廚師,太沒有溫度了。


“我想開一家有愛和溫暖的麵店。”


後來,他不顧所有人的異樣眼光,去到一個被親戚朋友嘲笑為“鄉下”的地方,他甚至把店開在這個鄉下最偏僻的小巷子里,很多事情都是他一個人忙,包括早上購買和選擇新鮮的菜,打掃衛生,他説用心做好每一份麵,執行每一道工序,就是想純粹地把小時候自己幸福的味道,分享給每一個有緣找到這家店的人。


一家衹擺了五張桌子的店,最後卻有一面牆壁貼滿了當地不同的報紙雜誌的報導和採訪。


當Tmas被問起真的不覺得遺憾嗎?也許真的就有他當年的同學在全世界各地的酒店成為頂級廚師,成為老師或是評委。


他聳聳肩説:“遺憾?我很好啊,我覺得人生的遺憾就是隨波逐流。”


水星熊被這句話徹底擊中。


多好的Tmas,他與世無爭,他説人生的遺憾是隨波逐流,他要以自己喜歡的方式過一生。


回到自己,即使寫作十數年依然默默無聞,即使理財十數年依然無法大富大貴,即使投資十數年依然鍾情慢吞吞的股息。但,知足就能常樂,至少水星熊可以靠被動收入樂活人生,至少水星熊不必被房貸消費帶來困擾,至少水星熊還是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和文字分享理念,并出版屬於自己的書。


即使不隨波逐流,沒有世人眼中的“雄心壯志”,但在有財務實力支撐下活出自己喜愛的低調人生,不一定就比活在聚光燈下的名人來到不快樂。


有時,就是需要簡單一點的日子,好好地寫那些比較複杂的字。



18 comments:

  1. 加油。出版之日,就会买本支持

    ReplyDelete
  2. 希望新书出版顺利。水星加上版税所得捐给流浪猫狗团体,身为水星粉丝和狗奴才的我,一定支持!谢谢你关心流浪猫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鼓勵。沒問題,每個慈善都有值得支持的理由,感謝每一位購書者為流浪動物出的一份力

      Delete
    2. 哇水星回复我的留言,我好开心因为你是我的偶像😄我要截图起来做纪念

      Delete
    3. 新书我已经在shopee预购了

      Delete
  3. Replies
    1. 預購鏈接剛出爐了,希望你支持,謝謝你

      Delete
  4. 一定会support买新书!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預購鏈接剛出爐了,謝謝你的support!

      Delete
  5. 不随波逐流,活出自己的人生很好,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不必用大眾評審的眼光去審視自己的人生,對社會有用自己又活得開心就好

      Delete
  6. Replies
    1. 感謝你的支持!預購鏈接剛出爐了哦!

      Delete
  7. Replies
    1. 感恩留言鼓勵,預購鏈接剛出爐了,先代流浪動物感謝你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