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21

沒被貧窮打敗的低薪族




席間聽到來自中國朋友Ella的故事,大略分享。


誰年輕的時候,沒有窮過一兩年?


窮不是什麼可恥的事,你我要做的,不是吐槽它,也不是為此感到羞恥,而是誠懇面對它,然後用合理的方式解決它。


Ella在剛畢業的那兩年,在一個四線城市從事著雜誌編輯的工作,月薪六千人民幣左右。


雖説是四線城市,但消費水準已經有著比肩一線城市的趨勢。唯獨寬慰人的,是房租,同樣的價格,在像北京這樣的大城市可能衹能租到整晚都可以聽到隔壁房聲響的小房間,在小城市尚可以租到一間舒服的兩房一廳。


但是對於Ella當時的薪水來說,她依然沒有選擇去租那個足以花去她一半以上薪水的兩房一廳,因為她不想成為月光族。


在朋友的介紹下,她搬到了一間不到三坪的房子里,放下一張單人床,一個垃圾桶和一個小桌子後,房子裡就幾乎沒有落腳的地方了。選擇它最大的理由還是因為月租便宜,但那時的Ella已經很滿意了,她買了壁紙高高興興地把房間佈置好,傳訊息給朋友説她租到了一間超級便宜的房。


夏天的時候沒有空調,Ella就買了一臺二手電風扇,但還是很熱,下班後她就在公司多待一會兒,遲點再回到房間里。週末Ella會找個咖啡館看書,儘量避免待在像火爐一樣的房間裡。


冬天有暖氣,週末Ella就懶得出門,她存錢買了一套小茶具,窩在家裡喝茶看書。


月薪六千人民幣的那些年,日子雖然算不上滋潤,但衹要不買大牌的包包鞋子,依然能過得去,但是Ella也知道,過日子也不能僅滿足當下。


Ella焦慮嗎?當然焦慮。


如果有錢賺,誰不想多賺點呢?誰會滿足於住在一間狹小悶熱的小房間呢?


到了Ella工作的第二年,因為一直堅持寫稿的原因,開始有朋友給她介紹了一些文案的兼職工作,讓她有了額外收入。再後來也慢慢開始有合作廠商找來,當有更多的機會和更好的橄欖枝向Ella拋來時,她卻選擇了在這個時候結束這種生活,去外國做一個漂流者闖蕩。


現在的Ella,過上了月薪翻幾倍的生活,但是在內心的喜悅感上,她沒有覺得有太大的差別。


月薪六千人民幣的時候,她做著喜歡的工作,每天忙得不亦樂乎,閒暇的時候看看書,錢雖然不多,但是也不吃緊。


Ella説,迪奧,香奈兒固然是好,但是她覺得還沒到非擁有不可的地步,而從較便宜品牌覓來的包包性價比超高,她也沒覺得背出去約會逛街有什麼丟人的。


朋友和Ella聊起保養品時説:“剛畢業的時候還買蠻多奢侈品的,比如SK-II的青春露,迪奧的粉底液,紀梵希的小羊皮口紅統統入手了,可是覺得和用國產化妝品也沒有太大區別,而那支興高采烈買來的小羊皮口紅,才用了一星期就沒興趣了,也不是説不好,衹是到手之後,就覺得吸引力沒有那麼大了。”


Ella聽見這番話時還下意識地盤點了一下包裡的口紅,似乎都是從Watson或者其他店裡隨意試色買到的。也想起了她看過網上總結的一生必買的五十款口紅,Ella衹是笑笑,連色號都記不住。


真的有必要集齊五十款才算是此生無憾,青春無悔嗎?當年瑪麗蓮夢露在世的時候,也未必有這麼齊全的口紅色,可人家照舊是一代性感女王。


商業社會告訴你慾望成就一切,但是慾望之外的東西,比如性感,比如智慧,都要靠歲月的加持與自我的經營。


Ella現在的生活毫不拮据了,但她説謙虛的自説也稱不上富裕。她在網上看到一句話:““這東西也不是買不起,就是覺得不值得”,説這話的人,實際上還是買不起。”


Ella則坦坦蕩蕩地打趣承認:“是啊,凭我現在的水準,真的買不起,但是也想反問一句,你能給我一個非買不可的理由嗎?”


Ella這句反問在部分人眼中或許顯得很計較,卻也是水星熊也常常拿來自問的一句話。每次僅僅是因為網絡的行銷或者成了熱賣款而出現在水星熊視線裡的商品,自己總是會輕輕問自己一句:“你真的很需要這個嗎?”


有時候,一個人過得不好,一無所有,不僅僅是錢的問題,更本質上,是慾望的問題。


對於和當年的Ella和水星熊一樣尚是低薪族的人,你真的願意讓慾望困住二十多歲的你嗎?


説上述的話時,Ella的臉上看不到太多歲月摧殘的痕跡,相反的,她是笑著,非常坦然地説出她的故事。她沒有講太多的大道理,甚至連“慢慢來”這三個水星熊常挂在嘴邊的字她都沒有提過,她衹是輕輕地闡述自己的過去和現在,對於已得到的東西充滿了喜悅。


水星熊想,一個人,特別是低薪族,大概就是靠著這種當下的喜悅和對未來的期望走出泥沼的吧,當年祇有三位數月薪的自己也有著類似的心情。


個人認為,祇有足夠的堅持,才配得上足夠的任性。


不甘心的時候就是在進步,痛苦的時候就是在成長。


試著讓未來的你,感謝今天的你所付出的一切。


新作預購鏈接:《打工族股息路》


新作預購詳情:新書公告


2 comments:

  1. 现在47岁.正在开始过着ELLA的生活.47岁前把钱都花光了.还负债.哈哈。不过真的开始过生活啦!常常也在问自己,真的需要吗?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套但喜歡的一句話:不怕慢,衹怕站,加油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