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21

38歲的出糧記

轉眼就來到了39歲財政年的第一日,離開自己40歲的退休計畫也已經從當年的看似遙遠,來到了今天的近在咫尺。


無論如何,還是依照慣例先來回眸過去一年38歲的投資表現,這樣才能衡量自己距離目標還有多遠。


2020年9月到2021年8月的出糧記錄如圖示。




被動薪水相較去年有了20.6%的漲幅,這是讓水星熊感到非常驚喜的一件事,雖然手中的銀行股在這一年中普遍減薪,不過在組合其它公司的平穩與加薪的中和下,加上股息雪球的再投入,帶來了比主動收入要好得多的加薪(過去這年主動收入的加薪為0%),水星熊衹能感概夫複何求。


另外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就是今年終於首次達到了月均五位數的股息薪水,成就了自己對“成為高薪人士”的夢想,重要的是這份高薪并不需要自己賣出時間來換取的,十分感動。


過去一年前三名的股息最大貢獻者分別是FPI、咖啡機以及老虎,這“三巨頭”佔據了全年被動收入的52%,在沒有調整組合的前提下,未來的一年它們的表現將會對水星熊的股息收入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


此外,今年比較特別的一點就是自己終於出書了,出書的版權收入在半年間累積了約78k,遠遠超乎自己的想像。雖然這筆錢全部都用作慈善,對自己的財務並無幫助,不過自己可以以筆的力量為社會出一份力,以賣書得到的錢來買股,繼而為動物們帶來源源不絕的股息長期捐獻,是一份無法單以金錢來衡量的快感。


除了股息以及寫書的被動收入驚喜,今年最讓水星熊掉眼鏡的,就是股息派也能迎來豐厚的資本增長。在結算完畢後自己才發現,原來在過去一年內,淨資產增加了七位數,也就是百萬以上,這還是自己投資十多年以來首次做到如此振奮的成績,在沒有改變以股息為主的投資策略下,加上還在疫情期間,更顯示出這番表現的珍貴。


假設自己的打工月薪是2萬,一年不吃不喝可存下24萬,加上收到的12萬股息,這一年也僅能帶來36萬的淨資產增長,何況水星熊并沒有2萬元的月薪,還需要供屋,更不可能一年間不吃不喝不消費。所以,當資產增加到一定水平時,我們已經不能衹依靠雙手工作的能力來支撐成長,必需依賴投資來為我們更上一層樓。而這些年,特別是今年的表現,相信可以多少為股息派的人證明這條路并不就是衹能“賺息蝕本”或者“需要20年才翻一倍的慢吞吞投資法”,本著不忘初衷的心,給予時日,自律自能為你帶來相應的回報。


前天生日時,也在思考生日究竟意味著什麼?38年前,那是一聲清脆的呱叫聲,也是第一次對這個世界宣洩呐喊。此後的歲月中,那個聲音逐漸地衰弱下去。後來,生日變成了一碗加了雞蛋的麵線湯,變成了難得一次的KFC,變成了一份份細心準備包裝精美的禮物。再後來,它變成了久不聯絡的朋友取得聯繫的日子....


生日,變得越來越平淡,激不起內心太多的漣漪,還剩下的一點儀式感,或許就是這堅持了好些年的年度財務總結。


照一照鏡子,臉上也許並沒有因為睡一覺而多出道皺紋,今天也不會比昨天長高兩公分。在這衰老於無形的時光裡,水星熊慢慢學會了與自己和解,慢慢學會了對世界寬容。


過去這一年,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都不斷創新高。讓水星熊明白,死亡才是最訣別的離別;活著便是最幸福的敬畏。


所以,若你所熟悉的人或事物遠離你的生活,可以遺憾,但不要難過,他們衹是去為別人製造記憶,而你們之間曾經有過的每一個點滴,都是他們為你帶來的驚喜。若你想留住的人剛好也一直陪在你身邊,那麼,請感恩相遇,然後好好珍惜,不是每個人每件事都能如此稱你心意地陪著你。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曾有記者採訪球王貝利:“你的職業生涯中進了一千多個球,哪一個是你最滿意的呢?”


貝利笑了笑説:“下一個。”


很有意思的答案。無法將過往取得成績清零的人,會一直停滯不前,最後名聲就會被慢慢耗光,榮譽會被記憶塵封,最後不停後退,落後於人。


清理掉你的緩存,適時把自己歸零,就會不斷追求卓越,在歸零之後再贏得新的成績。


在踏入新一年的首日,也提醒自己要清零過去一年的成績,一切從零開始。


希望3字頭的最後一年,即使無法事事順利,自己也有能力去應對難關。


也感激你們一路以來的陪伴和支持🐻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1 comment:

  1. 净资产在一年间多了百万,你已经到了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 的PAW 了, 里边有提到一个医生的投资例子,他主动收入在后期只占了年收入的7%,其余为被动收入。

    你达到雪球效果好惊人,好样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