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7, 2021

一個人也要好好生活



一個人的生活真的可以很簡單,一間小房間,一張床,一臺電腦,一堆書,把自己安置好,沒有大悲傷,也沒有大快樂,祇有小小的驚喜、小小的孤單、小小的恐怖、小小的期待,細微而瑣碎。


2007年,水星熊一個人住在非洲,無意中發現日本有一個插畫家叫高木直子,看了她的作品《一個人住第5年》,相當著迷。


一個人住沒什麼不好,很自由也很放鬆。沒上班時可以穿著寬鬆的睡衣在自己的小房間裡窩著,看看電視劇,吃吃零食,寫寫字。擁有一個衹屬於自己的空間,四面窄窄的牆壁把自己緊緊地包裹著,水星熊反倒有了一種安全感。


一個人住的時候,時間會過得很快。用厚厚的窗簾把窗子牢牢地掩住,早上朦朦朧朧張開眼時也不知道幾點,潦潦草草地清潔一下自己,然後一整天滿滿都是自己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沉浸在其中,不知不覺,抬起頭發現,窗外已經是繁星滿布,一天又那麼不帶痕跡地過去了。


一個人住,有時心裡什麼都不想,睡得很好,什麼時候都能睡,多數事情都是窩在床上完成的。在床邊吃飯,在床上看視頻,俯在床邊做運動,躺著沉思。


一個人的時候,當然也是有感情的。


不是所有一個人住的都是單身,也不是所有單身的人都寂寞。


以前水星熊沒有自己一個人住的時候,以為自己一個人生活時會過得很瀟灑。


但是當水星熊真正一個人住的時候,發現自己總是很宅。


但即使很宅,水星熊還是體驗了許多,因為一個人住,真的會有很多時間,多到自己都有點慌了,於是就給自己找事情做。


開始水星熊衹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睡懶覺、看電影、打電動。後來發現,自己喜歡做的事做多了也會發慌,於是水星熊就開始做自己當時不是那麼喜歡的事:學習投資、練習寫作、健身運動。


曾經自己很崇向成功學那一套,覺得一個人人生的成功就在於做了多少大事。一個人住之後水星熊才發現,其實人活著,最重要的事就是給自己找事做,別讓自己閑著。


一個人住久了,膽子就越來越大,很多事情都能夠一個人做。


一個人跑銀行,跑遍整個城市辦手續。


一個人去小餐廳吃拉麵,拉麵端上來的時候看到那層厚厚的作料,就胃口大開。


一個人去看電影,買了一杯Milo冰和小杯的爆米花,默默地坐到倒數第三排的最旁邊,一直坐到銀幕上出現謝幕的字幕。


一個人坐船去大堡礁,乘坐潛水艇到海的深處,趴著玻璃看美麗的珊瑚。


一個人住的時候,還是可以很時髦優雅的,你可以精心佈置你的房間,放上一塊毛茸茸的地毯,還有香薰蠟燭和熊大公仔,打開冰箱時,總有自己喜歡的巧克力和愛喝的飲料。


一個人害怕孤獨?


其實,真的是因為我們害怕孤獨?還是害怕別人認為我們孤獨呢?


如果是後者,不妨大方説一句:“抱歉啊,那衹是你眼中的我。”


可偏偏,很多人活著就是為了給別人看的。


你收起了那件“別人”説很醜的衣服,雖然你自己很喜歡;


你不好意思說出你喜歡的偶像不是娛樂圈而是投資界的人,因為“別人”説很俗氣;


你怕說出自己是為了股息和被動收入才買股票,因為“別人”説這樣很傻很天真。


你甚至不敢說出你是侍應生的子女,衹因為“別人”覺得侍應生是窮困的象徵.....


有這麼一句話:“孤獨不是在山上而是在街上,不在一個人身上而在許多人中間。”


這個世界如果沒有可怕的對比,我們大概永遠不會感覺自己的悲哀,所以漸漸地,我們迷失了自我,慢慢地活成了別人眼中合理的樣子。


一個人看電影并不可怕,一個人吃飯逛街也不該是孤獨的代名詞,它衹是我們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而已,雖然這種方式祇有少數人選擇了,但你不要因為勢單力薄便感到卑微與孤寂。


想吃的東西就去吃,即使約不到人;


想看的電影就去看,即使身旁都是成對的佳人。


想慢慢存股就去存,即使身邊人都愛搶進殺出。


因為,你本來就不必刻意活成別人喜歡的模樣。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4 comments:

  1. 不是所有一個人住的都是單身,也不是所有單身的人都寂寞
    its so true!

    ReplyDelete
  2. 怎么看了水星熊的文章感觉单身不孤单了! XD

    ReplyDelete
  3. 感觉像...深海中的一头抹香鲸。

    ReplyDelete
  4. 我自己的愚蠢造成自己没法达到你的目标。但是你的成就让我可以为我的孩子去开始你的目标。希望他在38岁是可以和你一样的成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