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21

中年

水星熊聽過好幾次:“將來我可不想變成像父母一樣的中年人”


不懂以前自己也有否說過這番話。


“這些中年人”在你心目中是什麼樣子?


可能是,少了頭髮粗了腰,多了皺紋和脂肪,唱起歌來還是上個時代的流行歌曲。


可能是,錢包大概有些鼓,買得起一些較名貴的酒,分得清好喝還是不好喝,但未必會分析那瓶酒好在哪裡、産自何方、哪個年份、什麼風格。


可能是,大大咧咧的青年變成少言寡語的公司幹部,仙氣飄飄的女神變成裡外周到的賢妻良母。


多少人,來到中年,成了以前自己口中的“不想成為那些中年人”。


中年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一般而言是這樣的:


有孩子要照顧。吃喝拉撒,學習成績,心理動態,是否叛逆,有沒有人生目標等。


老人已變成了孩子,你要“帶”他們了。帶他們去超市、醫院、餐館、公園,帶他們旅行。像小時候他們哄我們一樣,打針的時候説不痛,埋單的時候説不貴,下班以後説不累。他們問你最近怎麼樣,你的標準答案是一切都很好。


事業略有成就,但還得繼續爬坡。體力還行,經驗尚可,正是奉獻社會的大好時光。打工一族,這個位置這次沒上,下次說不定就超齡了,得好好努力;開公司的,退休後還得靠自己打理,心中想著別看現在賺得不少,貨幣貶值那麼快,還得加油拼搏。


內心世界,既安靜又躁動,有停滯也有變化。


人到中年,責任和義務到達峰值,沒人疼。


你說,有些中年事業女性過早放棄了自己,覺得她們現在出門越來越容易了,以前搭配化妝弄半天,現在隨便撈件衣服素顏就出門。可是,你沒看見她早上5點多起床,廚房準備早餐,收拾客廳,把髒衣服襪子丟進洗衣機,像闹鐘一樣叫孩子起床,像個陀螺般轉了那麼久,還得出門上班,哪還有時間和心情扮靚?


你說,這完全沒必要,犧牲自己不值得,沒活出自己的模樣。可是,身為女主人,看著家人吃光你準備的飯菜,在門口和你道別,你還整一整他們的衣領,這俗世意義上的小確幸帶來的滿足感,對他們而言未必就亞於在職場上受到上司的表揚,甚至過之。不要用自己的標準衡量他人。


來到中年,伴侶之間,好看的不易得,好相處的更難求。外形看起來的不般配,內在總有更契合的鏈接。在漫長瑣碎的相處中,順手的凝聚力,超過了顏值的吸引力。


不是不愛美了,而是“美”這件原來最重要的事,在每一天被塞得滿滿的生活中,暫時讓位了。你樂見自己俊俏壯碩、貌美如花,但很多時候,卻不得不賺錢養家。


這兵荒馬亂的中年生活,有時不允許我們撿起太多。我們撿起了愛人、親人,有時候唯獨忘了自己。沒有好好善待自己,打扮自己,裝備自己,但這不代表我們不願意,不喜歡,不懂得。


一開始,我們都是講究不將就的青年人。衹是經過奮鬥的耗損、時間的調戲和生活的小折磨,經過一些不如意和不容易,且戰且退,扔掉那些繁複的輜重,衹留下生活的基本必需。


但是,每個年齡段都自帶福利。中年也沒那麼慘,除了生活趨穩定,經歷會不斷刷新你的想法。


突然,你“不惑”了:


你終於發現,工作衹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能為了未來的生活,沒有了現在的生活;


可去可不去的應酬就算了,學懂了減法;


健康第一,原本看不上的養生帖子,忍不住多看了一眼;


運動重回生活,下載了apps,每天走上幾千步;


又能靜下心來看書了,配上音樂,一杯自己喜歡的飲料在手,一個人也不覺得寂寞。


人性本來貪婪,魚和熊掌希望兼得。年少時努力奮鬥“取”,以為擁有越多越好;中年後才逐漸學習“舍”,衹留下最貼近本心的一部分。


某一天你突然恍悟,這大半生為他人而活,隱忍自己,現在,是時候為自己了。


以自己喜歡的方式過一生,是比一輩子只愛一個人更難實現的理想。但當你減少名利的枝蔓糾纏,對成功、奮鬥、美、成熟、生活都重新定義,會發現中年這個階段,也是極好的。


所以,世上會有上市公司高級主管,辭職後到遠離市區的地方買房定居,晒太陽養狗;在外遊蕩很久的背包客,突然決定回家種花種菜;跑馬拉松的隊伍裡,多了笑起來有皺紋的中年人。


在負擔得起一瓶好酒後,終於肯花時間和精力,去品嚐它的風味,追溯它的來源和細節,以真實的感官,用心體會生活之美。




這時候,我們就像睡了半輩子後突然醒來,走向生活另一面。


這時候你發現,走路越來越輕盈,人真的可以越活越年輕。


中年危機?呵呵,一輩子那麼長,人生才剛剛開始呢。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