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21

魷魚遊戲



上週末花了幾天時間看完了近期相當火紅的韓國電視劇《魷魚遊戲》,水星熊已經有十多年沒看韓國連續劇,就此記載一點自己的觀後感。顯而易見,本文會有大量劇透,還沒看影片的讀者可以就此打住,待看完了才來讀文章也不遲。


《魷魚遊戲》的劇情非常簡單明瞭,456個窮途末路,財務狀況拮据且欠債累累的人被邀請參加一場以生命作為賭注的遊戲,參加者衹要通過六場韓國人童年時代的遊戲,贏家就可以獲得總額456億韓元的獎金,終於落敗被淘汰則等同於死亡。


這類型的影片內容,絕對不算新奇,最終視乎導演注重的是什麼,暴力血腥、恐怖氛圍、探討人性、還是以誇張的演出博君一笑達到娛樂效果。


個人覺得,魷魚遊戲最出眾的,應該是人性體現這版塊。


下面以段落筆記的形式記載一些觀後感,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沒有一定的秩序和關聯。


~ 個人心目中最該獲得冠軍的不是爛賭鬼男主,也不是“亞軍”的高材生,而是以季軍收場的扒手女。


她是整出電影裡內心改變最多,頭腦靈活,同時也忠於自我的人,而且她不是外勞男那種輕易被利用的爛好人,她會視乎情況和不同人合作或不在乎弄髒雙手保護自己的人。如果不是主辦單位在過玻璃橋的那場遊戲中,沒有事前告知時間到了以後會爆破玻璃,水星熊覺得沒有受傷的她最後的結局會如何還很難説,是一個被“劇情殺”的可惜角色。


~相較對扒手女的好感,水星熊倒對爛賭男主的偽善行為不敢恭維。同樣在玻璃橋的遊戲結束後,他大義凜然地指責高材生不應該把前一個參賽者推下橋,可是爛賭男本身在玻璃彈珠那場遊戲裡,在即將失去生命的威脅下,也選擇了欺騙本來已經贏得比賽不過假扮失智的一號老人,高材生也不過自我判斷前面的人猶豫可能連累害死自己才做出了相同的舉動,爛賭男并沒有立場去指責對方。


~ 提到彈珠遊戲,那應該是最能刻畫出不同人性的一場遊戲了。不論是高材生和外勞男之間的倒霉魔鬼對壘好運天使;還是扒手女和另一個女生看透兩人衹能活一個的殘酷後,利用最後的半小時來打開心扉交流彼此的故事;都把每種個性都描繪得相當出色。


~ 最後一場遊戲,也就是片名的魷魚遊戲,水星熊反而覺得很無聊,因為最後演變成兩個人之間的生死打鬥,幾乎沒有智取的元素,這變得和很多其它的電影的結尾都一樣。如果贏得比賽的是高材生或許還能撅起意料之外的漣漪,但這就衹是一場過程和結局都十分普通沉悶的決鬥。


~ 警察的支線故事應該是全劇裡邏輯最不嚴謹,也意義不明的一個,不曉得這故事線對主線的作用和影響在哪裡。


除了一開始的跟蹤成功來得太容易,他進入休息房後脫下面具被CCTV看到真面目卻又可以安然無恙地睡到天亮繼續任務,他沒有幫助到任何參賽者逃難,然後他很輕易的就拿到“升級面具”(主辦單位都沒有點算哦),最後的逃離時把資料上載發出後掉下懸崖,可是一年後,下一屆的遊戲依然如常進行,所以水星熊還在思考他的存在意義。


~ 個人最喜歡的角色是配角——把“我不是大嬸,我是韓美人”以及“除了不擅長的事,我都很擅長哦”這兩句話掛在嘴邊的搞笑角色。


這類電影或電視劇通常都有一位負責搞氣氛的角色,為沉重的劇情帶來歡笑,她最後選擇和黑幫男同歸於盡也算做了一件有用的事,而她讓我們看到把一個女生逼上懸崖的後果,也挺寫實的。


~ 一號老人是幕後老大這一點,自己是有提前發現到,因為伏筆埋得挺明顯的。


不過自己事前并沒有發現玩“一二三木頭人”時偵測機沒有scan他,讓我起疑的是他是在該場比賽中,第一輪的恐慌後,他是第一位向前走動的角色,而走動時他居然是輕鬆地笑著的。


再者,在進行投票把參賽者都放回家後,每一位主要角色都有自己專屬的故事演出鏡頭,包括高材生和媽媽的電話通訊,扒手女和弟弟的交談以及和騙子的談判,外勞男和老闆的爭執以及和老婆的告別,甚至黑幫男也有被小弟出賣的演出,唯獨一號老人衹是和爛賭男在便利店外有一場偶遇,沒有專屬的個人背景演出。


夜晚宿舍打群架的時候,也是一號老人的一次喊話就馬上讓遊戲負責人停止了這場廝殺。


所以,不難猜。


~ 醫生和工作人員合作偷取死者器官的事情鬧翻後,老大帶人趕到現場,仿佛千鈞一髮般射殺內奸把醫生救出,還以為會把醫生放回去繼續比賽,可是轉眼手下就把醫生也殺了,所以這幕把水星熊看得一頭黑人問號,一開始把違規的兩人都殺了就好了呀,何必這麼drama?


~ 爛賭男獲胜後頹廢了一年沒有動用獎金,然後印象中高材生有說到他把媽媽的店鋪也偷偷抵押了的,所以,在爛賭男沒有動用到獎金的情況下,她是怎樣保住店鋪的?然後爛賭男又是如何在那一年逃避債主的追殺的?純屬好奇。


~爛賭男獲胜後回家看到已經去世的媽媽,對這一幕頗有共鳴,或許這是理財中的我們應該都有的感悟,回到讓自己和身邊人活得更好的初衷。也不要總以繁忙或時間少為藉口忽略父母孤獨老去的事實,因為,他們未必等得起。


大概如此,最後,如果你陷入類似那456人的財務困境,你會願意接受這一場遊戲嗎?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1 comment:

  1. 肯定不会,要知道456人只有一个人会活着出去,赢面少,九死一生 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