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23

寒門子弟

 


以前讀到一個在銀行工作了十多年的資深HR(人事經理)發帖子説:寒門再難出貴子,在當下這個講究關係和金錢的社會裡,窮人家的孩子比以往任何一個時代都更難翻身了。這帖子引起了相當廣泛的討論。


你們覺得有道理嗎?


拿水星熊來說,自己家就是寒門。現在想想都不知道媽媽是怎麼在長期缺少父親的幫助下,把我們三姐弟養大的。


水星熊一直覺得自己很倖運,媽媽雖然沒念過什麼書,卻覺得讀書很重要,不管多苦都支持水星熊上學。其實水星熊也很少拿自己跟富裕的孩子做比較,求學時接觸過的富裕孩子也沒有擺架子的人,所以不會覺得我們之間有什麼不平等。


偶爾會感受到貧富差距時,是到富裕孩子的家玩耍時,他家總有最新最齊全的任天堂、Playstation、Sega等遊戲機,而自己需要做part time和存很長時間的錢,才有能力選擇買其中的一架。


另一次印象比較深刻的感受,是一個家境清寒但成績不錯的朋友找工作面試一家公司時,通過層層篩選闖到了最後一關,最後還是落選了,而他另一個同齡同學,不必面試,只通過關係就成功進入該公司工作。


水星熊想現實大概就是如此吧,寒門子弟奮鬥起來總是更艱難一些。


來自不同階層的孩子在競爭規則之前首先就不平等,當部分人每天為考個好學校埋頭苦讀的時候,有些人小時候就學習琴棋書畫、上英語補習班,輕鬆就被父母花錢送到了國外去接受更好的教育,不用擔心前程。他們有很多優越條件,我們都沒有,他們有很多捷徑,我們也沒有。這種不公平還有很多很多,我們出生在什麼家庭、什麼階層、什麼地區,是無法選擇的,唯一能夠選擇的是不把自己寶貴的人生浪費在抱怨不公平這件事情上。


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不盡相同的,有些人出生就含著金鑰匙,有些人出生連爸媽都沒有。


人生和人生本身沒有可比性,因為我們的人生是怎麼樣的,還取決於自己的感受。


如果你一輩子都在感受抱怨,那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你一輩子都在立志改變這個社會,那你的一生就是鬥士的一生。


英國有一部紀錄片,叫作《人生七年》,片中訪問了十四個來自不同階層的七歲小孩,每過七年再重新訪問這些小孩,一直到他們56歲。到了影片的最後就發現,富人的孩子還是富人,窮人的孩子還是窮人,但是裡面有一個叫Nick的貧窮小孩,他到最後通過自己的奮鬥變成了一名成功人士,可見命運的手掌裡面是有漏網之魚的。


這個社會上寒門子弟逆襲的故事并不少。當我們看到別人憑藉著關係上位的時候我們要想,如果這個社會上一共有十個位置,七個都因為不公平不公開的手段被拿走了,那我們就要去爭取剩下的三個位置,只是需要更努力而已。


由於出身的不同,我們受到的教育、養成的性格、全部的綜合能力,都會有所差別,但家境不好并沒有斬斷一個人成功的所有可能,只是需要幾倍於他人的努力,不能一失敗就埋怨出身,甚至埋怨自己的父母不如別人的父母,也不要每天都問憑什麼,那些官二代、富二代,他們憑的是什麼對我們而言不是重點,只要知道我們憑的只有自己就行。


試想想,好吧,你真的一無所依,你除了自己什麼背景都沒有,那就單槍匹馬地殺出一條血路吧,別人靠爸靠媽靠全家做到的事情,你要是一個人就能做到,你不就更有成就感嗎?


所以,寒門到底能否出頭?


難。


但是咬牙走過來,就覺得也沒有那麼難。


有人聰明,有人漂亮,有人家境好,這些是他們的優勢。


但是你的努力,你的堅持,你的勇敢,也不可小覷。


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好多人説階層固化,但實際上又存在那麼多的縫隙。


願你我,都能成為逆流而上的魚。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