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23

別以自己的定義去否決別人的努力




在星洲讀到這則關於財務自主的報導,同為外國打工族的水星熊覺得相當勵志,恭喜他達到目標。然而,從留言處也看到了很多質疑甚至是嘲諷或說他編寫故事騙人的聲音等,不禁對這些人的心理感到啼笑皆非。


~2005年出國努力打工賺錢然後45歲財務自主、省慣了卻捨得花錢去到處旅遊是不可能的事?


🐻:水星熊比他遲2年出國打工,比他早5年處於財務自主的舒適水平,恰好旅行也是自己的興趣,一邊存錢建立被動收入,一邊旅行是水星熊做了十多年的事情,只能在親身體驗後説這完全是可能也不難的事。


~單身、沒有留財產給兒孫、只是一個人的自由自在就不能算是財務自由、也不是作為一個人活在這世上的完整生活體驗?


🐻:為何一定要留財產給後代才叫財務自由?為何一定要結婚才叫完整生活?以居高臨下的姿態去批評他人所選擇的不同生活模式,硬把自己對財務自主的定義塞在別人身上的酸民,感覺上更像是想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找藉口和理由的惡意攻擊。結了婚依然可以做到財務自主的人大有人在,只不過主角本身崇向和喜歡另一種不同的生活而已。


~45歲就不工作不賺錢的人生有意思嗎?


🐻:原來你的人生意義就是工作和賺錢而已哦。


不過,還是欣慰看到一些支持和鼓勵的留言。


階級雖然在僵化,但個體從來沒有僵化。


你總能見到這個時代有一個人,或者幾個人,透過自己的努力,實現了財務自由,跳到了另一個階級。


但改變生命的人永遠是少數,甚至是極少數,這些人不用固有的經驗去判斷這個世界,相反,他們在讀書,在學習,在進步,在改變。


願你成為這樣的人。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