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9, 2024

伏弟魔



分享改編的讀者來函:

Joyce是個畢業生,剛入職不久,月薪RM3200。母親要求她每個月給家裡RM2500,她自己留RM700生活費就行了。母親説她工作了,就要承擔起弟弟的學費,否則就是不孝女。就這樣,她被迫當了“伏弟魔”,該怎麼辦?

xxx

水星熊的一位女性朋友,三十多不到四十歲實現了財富自由。她在KL買了房,買了車,嫁了人,和丈夫兩個人生活得很幸福。這個女性朋友也有弟弟妹妹,出生的家境也不富裕,所以她也是一進入社會就扛下了家庭生活的重擔。她最先從酒店服務員做起,當時月薪還不到RM1300。但她很能吃苦,工作很賣力,做著做著就升職到大堂經理。後來,她一邊努力工作一邊考到了MBA,然後自己出來創業。現在她自己的公司有數十人。

有一次,水星熊問她:“你覺得你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水星熊以為她會說自己有多努力的奮鬥故事,沒想到她說了這麼一句:“我及時和我的弟弟、妹妹做了斷舍離。”

水星熊繼續問她:“怎麼説?”

她說:“我在給我弟弟妹妹第一筆錢的時候,跟他們各别說過一句話,我說我最多供你到Form 6畢業,剩下的你自己想辦法。因為那個時候你已經是大人了,該學會自己養活自己。如果你二十歲還不能養活自己的話,我也幫不了你。”

她這麼做了以後,弟弟妹妹不僅沒有怪她,反而非常感謝她這麼多年的付出。因為界限一旦確立,是誰的責任就誰去承擔。

看到這裡,水星熊想Joyce應該明白了。母親現在讓她承擔的只是弟弟的學費,那以後呢?會不會要求她給弟弟買車、買房?

這不是讓她做個絕情的人,不能給弟弟任何付出,而是做人要有界限。她要告訴她的母親,什麼是她能付出的,什麼是她做不到的。俗話説“幫急不幫窮”,可以幇困難的,但不幫懶散的。

其實人生在世,讓自己快樂的唯一方式就是界限感。水星熊覺得她不妨試著跟母親談一談,或是做某種約定,歸屬一下自己的責任和義務。

很多人生活得不幸福,並不是自己不行,而是身上揹負的擔子太重。家人遇到困難應該幚,但一定要在自己有能力過得好、資源充足的情況下幚,而且還要有底限意識。因為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先放棄了底限,別人才有機可乘,甚至變本加厲地壓榨你。

最後分享艾爾文的語錄:認清自己是誰,比別人認識你是誰還重要;成為自己想要的人,比成就其他人想要的你還重要。

加油 & 端午節快樂 🐻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