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15

买手机的反思


昨天和某朋友Ryan(假名)私聊时,谈起他想买新手机的事情。

记得Ryan去年刚购买他现有的手机时,还在赞叹他手机荧幕有xx寸,也是当时市场上最多功能,最先进的其中一款云云,但是现在看到身边的朋友都逐渐换上了更大尺寸的荧幕,功能又更多的手机,Ryan就觉得自己的手机已经退流行,在朋友面前再也不想把手机拿出来了,也激发起自己想换一部新手机的欲望,虽然现有的那架还是好好的。

自己对手机的了解和认识真的是有限公司,每当听到Ryan这类对科技产品敏感度很高的朋友提起某某款式的手机和相关软件时,自己就只有听的份,插不上嘴,听到他们侃侃而谈时,佩服之余,心中也不禁想问,手机那么多种功能,你们都用得着吗?

水星熊只懂得拿手机来通话,发讯息,上网,拍照,群组聊天,玩神魔,GPS的导向,时间好像都已经不够用了,好奇他们到底一天需要花多少时间在手机世界呢?

人类对物质的适应性是很强的,当你买下当时觉得还不错的手机或其它电子产品时,虽然初始阶段会很自然地感受到兴奋快乐,但很快就会适应拥有这类新产品的生活,满足感也不会持续很久,要是自己再多了一份和周遭人士的比较之心,就会感到更不快乐,需要不断的再买更好,更新,通常也更贵的东西才可以得到另一轮的短暂满足和快乐。

能力许可的话,想追求这种虚浮的满足感也是可以,但还是希望Ryan问问自己,是想要物质带来的短暂快乐,还是想要精神层面的长久富足?

如果身边朋友会因觉得自己跟不上时代而恶意嘲笑你的话,那与其陷入和他们比较的无止境恶性竞争,和他们保持距离会不会是比较妥当的选择?

犹太人有名的一句话:

“一杯清水会因滴入一滴污水而变得污浊;

一杯污水却不会因为一滴清水的存在而变得清澈。”

说明我们很容易被不良习惯和负面心态影响而改变; 有益习惯和正面心态却难以撼动他人的思想。

别无他法的话,在自己被影响而与浮华生活同化之前,不如向拥有正气的朋友靠拢对自己的助益会更大。


6 comments:

  1. 我还在用着古董手机,屏幕迷你的那种,周边朋友都受不了我了, 哈哈哈

    ReplyDelete
  2. Cellphones nowadays are not durable and expensive ^_^!!

    ReplyDelete
  3. 多年来都是用3.5"小屏幕与“底速”(其实也不慢的1GB)处理器手机,上网阅读时都须慢慢扩大左右移动,因为已习以为然也不觉麻烦。最近意外得到一个最新款大屏幕快速手机,才知道最新科技竟可带來如此方便 - 眼睛舒服,节省时间。钱雖非万能,却可买到舒服与时间,可恨怎么我的赚钱能力不太強。

    ReplyDelete
  4. 物质奖励也可推动赚钱能力。同意吗?

    ReplyDelete
  5. 喜欢这一句话:

    “一杯清水会因滴入一滴污水而变得污浊;

    一杯污水却不会因为一滴清水的存在而变得清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