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15

沉闷的投资理财一族

昨天看到了止凡兄所写的<这里慢慢失去了吸引力?>,  刚好几天前Walkers皇后在私讯中也有提起他,觉得相当巧合.

虽然本身并不曾在私底下和止凡兄聊过, 也很少在部落格留言交流, 不过个人还是很喜欢他的笔风.

每位博客多少都会随时间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 止凡坚持让自己的文章没有过多的时间性, 甚至没有过多的区域性, 让读者无论在何时何地, 所读到的是新旧文章, 都还可以在当下实际运用里面的知识.

无可否认, 这种作法有利也有弊, 因为没有紧贴市场变化, 没有个股分析, 没有买卖tipsy, 可能会让部分人觉得只是在把基本的投资理财道理一直老调重弹, 沉闷无比, 而逐渐失去吸引力.

对于这一点, 水星熊也是相当的有共鸣, 因为自己只懂得一千零一招的的股息投资法, 无法像很多其他的博客一样可以经常为个股股价的涨跌评论一番. 以股息为投资概念的中心点时, 题材容易趋向单调, 久了让人觉得也不过如此.

我们这些沉闷一族的博客, 游览量不如其它人是可以理解的, 某程度上也可以印证出在市场里, 想通过投资赚取快钱, 寻求迅速致富的理财管道的人还是占了比较多;  而需要耐心, 一步一步平稳走向财务自由道路的心法就比较少人愿意跟从.

或许, 我们能够吸引到的读者大多会是比较沉闷的一群, 不过本身更喜欢用沉稳两个字来形容, 就好象艾尔文常常在他的文章里强调的, 在投资理财路, “的重要性凌驾于其它元素.

刺激的短炒, 高额的利润, 固然很吸引, 可是, 财务自由需要的是一个平稳的现金流入管道, 而不是依赖一次性的收入. 我们总不能在财务自由后, 还必需每天都盯着大盘的变化做买卖才可以生存下去, 这种自由真的自由吗?

我们从不否认, 短期投机者就没有成功的可能性, 只是在衡量过相应的风险, 心态的浮沉, 知道我们闷闷累积财富的道路, 也是迈向财务自由其中之一的选项, 所以分享, 让大家知道, 在刀光剑影的投资理财界, 要做到静心建立能够为自己带来现金流的资产是完全有可能的, 刺激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自己至今也无法把这套心法完全融会贯通, 所以一直把自己的思想模式写出来, 除了找寻志趣相投的人, 也希望通过别人看到自己没有留意到的盲点, 可以不时提醒指正, 让自己回到正途, 或者得到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止凡的投资理财理念固然很好, 可是, Walkers皇后一样, 真正让我们佩服止凡兄的, 是他常常能够心平气和地回复留言, 即使对方抱持不同的理念, 也能够尊重对方, 强调各自修行, 不轻易被打击, 回应的方式非常成熟稳重, 不像一些作者常爱自夸乐观成熟, 被批评时却原形毕露, 略嫌好胜幼稚.

止凡兄的重质不重量以及过人的气度在这时代算是难能可贵, 不需要来自相同的国度, 也可以拥有相同的理财意念,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记得自己很久以前写过的一句话:

无论多有实力人气的歌影明星, 也总有讨厌他的人存在;

无论多有领导能力的一国之首, 也总有反对他的人出现. “

我们需要认清的是, 无论我们在做什么事情, 想要得到所有人的认同是不可能的.

 我们这群沉闷的理财族, 没有浮夸的内容, 没有华丽的包装, 有的只是一颗坚持下去的耐心, 人气不如人也不要紧, 能够在浩瀚的理财界之一角, 有容许我们这一群小小声音的空间, 陪伴自己走到我们想抵达的财务终点, 已足矣.

2 comments:

  1. 个人觉得闷闷地积累财富,好过战战兢兢地投机度日。可能自己也是属于比较闷的人,所以对您的理念颇认同。希望能效仿水星大哥的方式,在未来能够累积一条稳定的现金流。

    ReplyDelete
  2. 其实如果像是他或者你写的东西会让别人觉得沉闷的话,那么看的那个人应该属于投机者吧。

    就好像冷眼前辈也是说过,别人说他的分享每次都一样的,他会觉得很开心。因为他从开始到现在都是遵从他的法则。

    就好像我现在重新把你的写过的文章,留言看多一次,我都不会觉得闷,因为基本功真的很重要。

    就好像以前我舞狮那样,我的师傅不是从金鸡独立,金狮挂钩之类的高难度动作学起,而是从扎马步学起。

    没有够“稳”的马步,再给你多难的高难度动作你也做不了;没有再“稳”的基本面,给你再好的股票你也可能亏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