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6

水晶球

A国和B国总统在一次国际会谈的间歇闲聊。

A国总统对B国总统说:“你知道吗,我遇到了一个麻烦。我有一百个卫兵,其中一个是叛徒,但我却无法确认是谁。”

听罢B国总统说:“这其实算不了什么。令我苦恼的是我有一百个经济学家,他们当中只有一人讲的是事实,但每次都不是同一个人。”

从这则小笑话,可了解到,预测经济走向的人多如天上繁星;同样的,预测股市走向的人亦多如海边细沙,正因如此,未来的某一个可能状况,总有被某个人说中的时候,如果就因此而对世界上所有的预测都耿耿于怀,让它们影响自己的决策和心情,我们总会有崩溃的一天。

Peter Lynch提过,在几次最严重的股市大跌期间,他也只能坐在电脑前呆呆看着他的股票也跟着大跌,尽管他管理的基金业绩和股价表现紧密相关,他也没有能事先预测出历史上几次股市大跌的发生。不是他不希望拥有预测股市走势或经济衰退的能力,而是这种能力根本不存在。

或者,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如果换成是我们本身拥有能够准确预测股市的水晶球,我们会否大声公告世界呢?不会,至少水星熊不会,你可以说水星熊自私,但也是事实。

虽然个人觉得预测股市和或经济短期走势并无多大意义,不过,持有一家公司的股份之长期回报相对而言是可以作出某程度的预测的,听起来很矛盾对吗?但,这也是事实。

甚至可以大胆地说,其实拥有看透股票长期走势的水晶球之人真的不少,但这班人当中多数没有办法把预测的未来化为现实,主因就在于其心态在等待的中途出现变化。即使,事实上公司的营运表现和自己预测的并无多大的落差,但因为股价一直不振,这时再加上他人的一把嘴,无论是善意提醒还是恶意恐吓,都足以令他们开始自我怀疑从水晶球看到的长期景象,续而亲手改变原本属于自己的命运。

股票投资的成败,关键不在于你对股市的预测,而是你对生意的眼光。要是一个人能够洞悉公司的成长潜能,并在股价低价时买进长期持有,他的投资没有不成功的理由。
 

1 comment:

  1. 很好的一篇警铃钟声文章。改天信心动摇时再拿出来读一边。谢谢!感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