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6

拼图人生





买了接近一年的水手水星迷你积木,近来才有空将她完成。

在第一次尝试的时候水星熊还拼错了,没有仔细留意完整图的情况下就一头栽下去开始动工,结果把身体的部分直接拼在供她站立的板块上,完成了约三份一要拼脚的部分时才发现不对劲,需要重拆再来,所以才有了下图所显示的,没头没脚,带点恐怖感的半成品,也浪费了时间。



自己其实挺喜欢这类积木或拼图的游戏。

不禁联想到,积木或拼图,和理财其实也有相似的原理。

以拼图而言,步骤上应该是

1)先拥有和看过一副完成后的图案让自己对最终成品有个实在的印象,往后拼砌的过程也会不断看回成品图来作为依据。

理财也一样,我们需要先对自己的大方向有个大体的概念,往后的过程也会不断问自己,当下的行动是否让本身往正确的方向前进还是反其道而行?

2) 把四个边框的位置拼起来,将图像的最终大小先拼起来,让自己确实了解完成品的明确比例。

理财而言,就是把步骤1里,脑海中的大方向尽可能的数量化,设下实际的大目标,让自己对最终目标有个清晰的概念。

3) 把图案中明显属于同一部分的小图先拼起来,例如一个夜景图里可能有个光塔,明月,小桥或码头等,比起一大片只存在颜色差异的夜空小拼块,这些基本的部分应该先完成。

同理,理财中也应该遵从一步一脚印的方式,就算大目标是100万也不能妄想一步登天立马通过投资把它赚到手。先把大目标分成各个小目标,从小目标下手,堆砌起来就是更接近理想的步伐了。在学习复杂的投资技巧前,基本的储蓄和省钱功夫应先练好。

4) 最后就是完成图案中总会有的,一些比较复杂麻烦的部分,例如上述提到的夜景图里的星空,风景图里的云海,森林图里的树叶,日落图里的夕阳光辉或海水,都不容易找到正确的拼块,需要多番尝试和耐性才可以完成,不过每次找到正确的答案总会有一阵难以言喻的快感。

理财亦然,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和投资能力需要不断的进修,即使拥有了一定的实力也需要赋予时间的经过才能够达至自己要求的财务成绩和境界,这段过程最考验心态和耐心,但每完成一个阶段的目标后都会有畅快和兴奋的感觉。

除了以上四个步骤的相似之处,个人觉得,拼图一开始时应该算是最艰难的时刻,看着两,三千块看起来很相似又凌乱的拼图,就好像刚开始看着自己乱成一团的财务,想达成财务自由仿佛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让人很容易在初始阶段就打退堂鼓。

开始行动以后,习惯了每个小块的微差,加上完成每一小部分得到的一点一滴之成就感在背后支撑,过程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直到最后的部分,块图变得较少,也不容易出错。

理财也是如此,一开始想搞清自己的财务状况时会觉得无从下手,总觉得管理金钱是有钱人才懂得做的事情,但从小目标开始行动,培训自己对数字的敏感度后,意识到自己的每一个小行动对大目标的影响后,就会更有心地逐步完成自己的要求,甚至练出属于自己一套的理财功夫。当资产来到一定的阶段后,钱滚钱也会变得更轻松,加速程度也和一开始时不能同日而语。

拼图不需要任何的专业知识,只需要基本的视力以及图案和色彩的辨识能力,辅以耐心总有完成目标的一天。严格而言,理财也只需要懂得基本的加减乘除能力以及选择能持续带来利润的投资项目,即使没有选中爆发性盈利项目的能力,也能够安全抵达终点。

不过,如果之前出错,就好像水星熊这次玩积木的过程,要回头更改也不容易,得花费好一番功夫,甚至可能需要重来,所以一开始的认清目标和走对方向是很重要的步骤,方向一错,即使你是在跑步,也比不上方向走对,但只是以步行方式走向目标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