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17

主人和雇工

在一个家,一个雇工和他的主人住在一起,每天和主人见面多次,久而久之就变得不再敬畏,干的活也越来越少,终日无所事事。

主人把这种情形看在眼里,但什么也没说,只是碰到雇工时就转过身不理他以表达不满。

雇工知道主人不满意,就苦思办法,想着能怎样既不干活又能讨好主人。

第一个方法,雇工就去找主人的熟人和朋友,求他们劝主人不要生他的气,主人知道后,就找雇工说:“你为何请求别人来为你说情呢?你天天和我在一起,有话可以直接对我说嘛”雇工一时无言以对,悻然离开。

第二个方法,主人家养着鸡,雇工就偷尝了一些鸡蛋起来,然后送给主人想讨他欢心,主人又道:“勿说这些原本就是属于我的东西,就算是你把自己的东西拿来,我也不需要你的礼品”

第三个方法,雇工编了一些歌颂主人的诗歌,来到主人的窗前大声吟唱起来,希望他听后欢喜,于是主人终于忍不住道:“你一会儿托人讨好我,一会儿又给我送礼,这次还别出心裁又读又唱,但是你由始至终都没有尝试了解我不满的根源。我需要的,不是让别人替你说情,也不是你的礼物,更不是要你对你不了解的人大唱大读诗歌,我需要的,只是你的劳动!”

这个故事,我们从第三者的角度看去,大多都能辨别出问题所在,也都能觉得雇工作法的愚昧,对他的行为啼笑皆非。

然而,在现实世界的教堂或庙堂,其实我们无时无刻都能够见到这类人的存在,想通过向牧师或法师“问神”,想通过物品祭拜或建造殿堂等物质奉献向神致敬祈求好运,想念经或唱颂歌来讨好对方,这种种流于表面的作法其实和故事的雇工尝试讨好主人的方式又有何不同。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所谓的上帝或财神,要让他对你微笑,想得到财运的眷顾,不应该是透过我们各种形式的献礼,就能奢望发起白日梦翘起二郎腿等天降横财, 而是透过我们实际的善行,我们实际付出努力去专研投资项目,了解钱财去向越多,运气自然会更倾向我们这一边,为我们打通财务自主之路。



1 comment:

  1. 让我想起圣经的话:
    我喜爱怜悯之心,而非祭物;我喜爱人认识我,胜于燔祭。- 何西阿书 6:6
    秉公行义比献祭更蒙耶和华喜悦。- 箴言 21:3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