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5, 2017

首季股息

不知不觉,这个财政年就已经流逝三个月的光景,意味着水星熊第一季的投资状况已经告一段落.

首季,20179月到11月的总股息收入是RM12,345.01,相比起去年同期的RM11,820.23,只提升了4%左右,距离今年的RM65,000股息目标也尚有一段距离.

在首季,最大的股息贡献者为松下和辉哥,两家公司占据了这一季65%的收入,以这两家向来比较集中式派息的作风而言,也不意外.

一季过去了自己却还没有达到大目标的四分之一,对于暂时落后的情况,自己并不心急,因为从编排好的股息流入预测时间表来看,今年应该也会和去年一样,下半年的股息会较上半年多,换言之只需要稳守几个月就可以见到成效了.

再者,今年因为有咖啡机的特别股息辅助,要达标应该不难,难的是要提醒自己不能被一次性的股息蒙蔽了自己的眼睛,以为自己的股息水平已经轻松地去到了另一个阶段.

被动收入,应该是数额上有一定的稳定性且时机上属于常有的,如果一家公司所提供的股息收入常处于大起大落,偶有偶无的情况,那性质上就和股价上下造成的资本利得没有分别,不能将之称为财务自主后的可靠现金流,也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

在目前大势欠佳的情况下,见到不少人在诉苦呻吟,这时候要他们专注于被动收入的初衷和趁机留意一些可以吸纳的高息股公司,相信他们也很难听进去,再说自己其实也不知道他们的初衷是不是股息收入,只是本身觉得不少人似乎被2017年前10个月的股市好景给宠坏了,习惯了每个月甚至每星期都要看到组合有所上升才可谓正常”,所以现在才开始下跌了那么一点就心理动摇,轻易地从之前的信心十足变成现在的斗败公鸡.

无论如何,我们管不了别人的对金钱的处理和心理的变化,所以专注于自己的理财和投资就好.

虽然自己常说,投资和做人重要的是突破自己,不需要和别人比较.不过,在这种时候,想增强自己的心理状态的话,坏心眼一些地稍微和别人比较一下也无妨,例如相比起大市整体的愁云密布和散户的哀鸿遍野或跌了很多”,你看到的却是在这种所谓的艰难时刻,自己的股息收入还能略有所长,自不然就会感到欣慰了.因为你非常明白,在你退休后负责给你提供源源不绝的现金流供你日常使用的,不是股价的一时变化,而是股息的长久发放,只要公司还在好好地经营着,每年都持续地和股东分享公司盈利,而自己也不是以借回来或短期内需要用到的钱去投资,那就没有担心的理由.

能从大视野去看待自己的投资,就不会被小震荡去动摇自己的信念.
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起蜡烛.
 
乃自己简单的做人道理.

 

 

4 comments:

  1. 水星是我和老婆崇拜的典范,你启发了我们,而我们也向往你的投资方式努力!加油加油哦

    ReplyDelete
  2. 水星,谢谢你的分享。明白股息是被动收入。但是要买有股息的股需要先买股票。请问你能够达到现在这样的股息是因为很久以前就在低价就买入吗?还是用股息投资,利滚利,达到现在这样的股息收入。
    谢谢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心學習「正道投資」的話,可以從這裡開始追看 http://mercurychong.blogspot.sg/2009/01/blog-post.html,水星「赤裸裸」的投資心路歷程,值得細讀並從中學習!。呵呵

      - mjboon

      Delete
    2. mjboon,

      別來無恙?身為股息派聯盟的黑馬,你應該已經在財務自由的路上了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