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5, 2018

久违的零收入抗战

这个月,是自己面对的投资心理挑战,相对较大的一个月,不是因为预算案的出炉,美国中期选举或本月是业绩潮之类的事宜,而是自2013年的6月以来,首次需要承受整个月没有股息收入的煎熬.


自己的持之以恒,很大程度源自于不间断的股息流入,无论股市如何风云色变,只要每隔一两个星期,看到户口有新的一笔资金流入,就能起到稳定心态的作用,提醒自己所投资的公司还是有在好好地经营与派息中,回归投资本质而无需为那一时的股价波动而忧心。

当收息的间隔拉长后,而期间承受的各种动摇越多,就越容易被影响,继而做出各种可能会让自己后悔的决策,可以说,对自己而言,投资方面能够引起不安的主要因素,并不是组合的数值变动,而是被动收入的数值变动。

曾几何时,自己的心理变得如此地依赖股息,任何事情做得过度了,都不是一件好事。

人们总是把自己好的一面示人,例如在社群网络上常看到网友将自己的美好形象公诸于世,亲友也多是分享漂亮的旅行照片或美好的餐厅用餐经验,向大家展示“我过得很好”,但有谁知道对方真正的生活?

来到现实世界,你看到某位朋友嘻嘻哈哈的,但你对他的家庭了解有多少?你看到同事干得很棒,同学成绩出众,羡慕明星身材好,但你可知道他们牺牲了多少?

人们欣赏湖面上悠游的天鹅,只见到它高雅悠闲的模样,却没有看见它们湖面下拼命划水的双蹼有多么的辛劳。

要建立起现金流,在美味的果实结成前,同样需要付出很多的功夫,面对很多的知识技术障碍,以及从不间断的心理挑战。

本文,与其说是分享心得,不如说是为接下来一个月的自己打气更贴切。

投资并不全是美好一面,总会有面对难关的时候,那种时刻也没必要压抑自己的心情避而不谈,适当的抒发,有助渡过难关,什么事情都埋藏心里,就不能奢望别人能理解你的心情。因为,心就好像一扇厚重的城堡之门,没有外面的锁,只有里面的闩,任凭别人在外面怎样使劲地踹,都不如里面自己轻轻一拨。

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你的幸福,不在别人眼里,而是在自己心里。

据网上看过的一个统计,大雄在《哆啦A梦》全集中,一共被胖虎揍173次,被老师骂60次,被妈妈骂了327次,被狗咬23次,掉进水沟14次。由此可见,大雄是多么乐观地活着,相比之下,自己前面的困难算什么,也一定会坚持下去的。






6 comments:

  1. 我在本身部落格里就尽情坦承自己投资组合的失利和亏损,因为也没什么好隐瞒的,重要的是自己怎样去看待和面对,对自己的投资负起责任

    另,大雄再怎么委屈,至少他也无数次看过静宜洗澡啊,这份福利死死都要坚持下来的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欣赏你的负责任,你的部落格也比水星熊的有内涵得多,非常感谢你的努力,投资路上或许并不太过孤单。

      水星熊倒是忘了大雄他常常开任意门或卫星电视闯澡堂的福利!难怪他那么乐观!谢谢你的搞笑提醒! XDD

      Delete
  2. Replies
    1. “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你的幸福,不在别人眼里,而是在自己心里。”,希望你能渗透文中的这句话吧,还是感恩你的提醒,谢谢

      Delete
    2. 冷暖自知,這是真的。分享本來是一件愉快的事,也是聚集志同道合的美好事情,但不知為何,就是會招惹一些莫名其妙的攻擊。所以,分享也是一種勇氣。加油!

      一個月無股息,又不是一年,不要覺得煎熬啦!很快就12月了,到時double拿回!

      Delete
    3. 对心中总是对世界满怀怨气与不满的人,自己无法生气,只能寄予同情,毕竟生活得幸苦的是对方不是自己,挺感伤的。

      真的难以想象要是真有一年没股息的日子该怎样撑过来,可能要去英国寄熊篱下才可以抚慰心灵了!嘻嘻。

      口木兄去年年尾刚结了婚,要一起飞去看皇后的计划好像又提升难度了,不要~~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