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9

金融危机时的一则故事(上篇)


读到一则关于玻璃大王,来自上海的曹德旺的自述故事:


1997年初夏的一日,集团采购部经理林国宗敲门进来。


“老板,印尼ASAHI的日本总经理计划到公司来拜访您,问您届时会不会在公司。”


“他什么时候来?”


“对方说,如果您的时间允许,他计划后天就到公司来拜访您。”


“他有没有说是来干什么的?“


“我认为他这次来的目的,可能是想和我们商量,希望我们尽量用他们的浮法·玻璃。最近浮法玻璃的市场非常疲软,几乎销不动。“


众所周知,1997年春爆发了金融危机,印尼很多企业破产。当林国宗告诉我印尼ASAHI的日本总经理后天就到的时候,我告诉他:“你去机场接他,晚上送他到我家里,我在家里请他吃饭。国宗,记住,你亲自去机场接。“


那天晚上,这个日本人送了一个小礼品给我,然后如国宗所料,他讲了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情况,希望我们帮助他。


“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企业也是这样。“我说,”所以,企业之间互相帮忙是应该的。“

我为印尼ASAHI的日本总经理斟上中国的茅台,向他敬酒,欢迎他的到来。


“但我们公司也是小公司,每个月只用四~五千吨玻璃,如果这样可以帮得上忙的话,没有问题。“我对日本人说。


“从这个月开始,我们每个月都向你们买一船玻璃,大概4千吨,相当于我们用量的80%~90%。“我说着这话时,又为日本人斟满了酒:”至于价格,参考中国市场的现价,你看可以吗?“


我的话音刚落,日本人“扑通“一声跪了下来,举着酒杯,恭敬地向我敬酒道:“曹总,谢谢您!”


“快起来,快起来。”我赶忙起身扶起他,“这只是我能力所及的一点事,不必行如此大礼。”


“我在印尼的仓库太小,这次东南亚爆发的金融危机,玻璃不好卖,也不易存放,您要的这一船的货,正好救了我们。”


次日,送走日本人后,林国宗回到我的办公室。


“老板,我有一事想不通。印尼ASAHI这一次的受灾情况很严重,我们为什么不趁此机和他商谈更好的价格?“


《未完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