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20

終結星聲之10,000 Hours~倒數10/26



昨天在中國報看到一位被SC列入警示名單的股票導師的課程廣告,有感而發。

曾經,有個朋友一副信誓旦旦的模樣笑說他自己很忙,因為最近報了好些線上課程,想利用週末的時間給自己充電和提昇能力。

過來一陣,水星熊問他報了那麼多線上課程有什麼收穫時,他一下愣住了,支支吾吾地不知説什麼好。

原來,他報名不過是隨波逐流罷了,看到朋友圈里人人都在學習新領域的知識,他也不甘落後,報了好幾個看起來高端大氣的課程,比如什麼21天習慣訓練營,3天成為文案高手,投資秘訣速成班之類。

在花了那麼多錢,報了那麼多線上課程後,朋友終於送了一口氣,覺得自己沒有落後於人,也沒有停滯不前,這種努力甚至感動了他自己。

實際上,朋友一開始還是很積極的,一回到家就聼直播,還向主講人提問,認真地記錄要點等等,祇不過這種態度沒能持續多久,覺得那些課程已經報了名,錄音都可以隨時隨地聼,就不再準時做好功課筆記,最後就漸漸淡忘了曾經記住的知識和技能,唯一收穫的可能只是他發在朋友圈的打卡記錄下,朋友們的點贊。

他最後的結語是,覺得自己被騙了,花了那麼多錢,最後還是一點用都沒有,以後再也不隨大隊,瞎報這些吹得神乎其技的速成班了。

水星熊個人覺得,部分線上課程固然有問題,但朋友的問題也不小。

在這個知識付費相當普及的時代,在網上學習一門課程或技能非常便捷,但也因為太過便捷,很多人陷入了一種誤區,認為知識付費就等於學到東西。

其實個人不難理解那些熱衷於報課程的人,他們都是積極向上,不甘平庸的人,但當中不少人忽略的一點,就是知識付費不等於就能掌握技能。

通常越是急於求成的人,反而會走更多彎路,最後會更慢地抵達終點。

在水星熊看來,知識付費無可厚非,但某些打著速成旗號的線上課程往往是吹得厲害,卻沒有什麼實際效果,如果你是奔著走捷徑去的心態,那麼最後必定會大失所望。

畢竟,這世界上的學問,都需要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地學習才能進步,取得收穫。

你下載了KLSE Screener,不代表你就是投資高手;

你下載了幾個G的外語學習視頻,不代表你就會説一口流利的外語;

你下載了Mark Zuckerberg 2020年推薦書單中所有書的電子版,不代表你就真的飽讀詩書了。

重要的是你腦子里有什麼,而不是你的硬盤和手機里有什麼。

在這個終身學習的信息時代,切忌貪快,切忌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切記帶眼識人,如果連選擇導師的能力都不足,何以見得選擇公司的能力可讓你存活於股市?

對於今天的話題想分享的歌,是从May子在MCO期間常常在冲尼泊爾奶茶時的背景音樂哪兒聽來的,覺得挺好聽,向她打聽歌名後才得知是10,000 Hours,恰好符合《異類》一書中提到的“一萬小時定律”:人們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並非天資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1萬小時的錘煉是任何人从平凡變成世界級大師的必要條件。



所謂奇跡,不過是努力的另一個名字。

或許,能讓一個人成長的永遠都是現實,而不是雞湯,所以部分居心叵測者才能利用人性的弱點一次又一次地趁虛而入。

愿你明白,這世界最難走的路,其實是捷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