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21

優勢累積

年輕讀者留訊息説他不久前找到了一份實習工作,薪水很低,但是工作非常辛苦,常常連週末都要加班,工作日的每天晚上幹到七八點更是常態,身邊的朋友都勸他,拿多少錢就操多少心,公司又不是自己家的,為別人打工那麼賣命幹什麼,弄得差不多就可以了。在情感上他是很認同,理智上他卻又覺得不對,就想問問看法。


自己的回答:


如果你每天的工作都是簡單的重複,雖然費時間但沒有任何技能成長,就趁早辭職另謀高就。如果正相反,那麼不管拿多低的薪水,都要盡最大的努力將事情做到最好。


在《浪潮之巔》一書中看過一段話:


“一個企業做得越大,就愈能得到更多的優質資源,進一步促進自身在下一輪競爭中勝出。”


做不到業者領先,就祇有分食市場的殘羹冷飯,特別是科技領域中每一輪的角逐都接近白熱化,沒有人會特意保存實力,因為衹要輸掉第一輪,下一輪要翻身的難度就加倍。


商業市場如此,職場亦如此。一個人的發展順風順水,靠的就是優勢累積,最後成為難以逆轉的慣性。


你表現出色,才能得到更多的機會,有了挑戰,才有進步的可能。任何一個公司核心團隊的成員都一定是最能幹的精英,和這些人一起工作,相比起在邊緣崗位自己悶頭學習,成長值完全不能相提並論。能不能抓住第一個機會證明自己的意願和能力,不止是一個開始,也可能是一切的結局。


不要太容易相信金子放在哪裡都會發光這句雞湯,職場中很多工作都是日復一日的重複,少數關鍵性的,創造性的工作都被公司的精英壟斷著。即使你每天破紀錄地處理一百份文件,很多時都不如別人簽下一個單子的曝光率高,一個人再有才幹,也得有合適的機會來展示自己。


所以,個人認為,不要問“要不要拼”或“值不值得”這樣的問題,衹問自己“想不想留下來”和“我在工作中有沒有進步的機會”。答案若是肯定的,就盡全力做好手頭上的事,不要滿足於八十分的優秀,儘量去爭取九十九分的驚豔。反之,就趁早離開。


別刻意搶風頭,但也別錯過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