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6, 2021

售賣焦慮

其實,很多人本來是不焦慮的。大家坐著火車,吃著便當,聊天唱歌觀賞風景,結果火車開進了商人們聯合挖掘的焦慮隧道裡。


這個焦慮隧道充滿了各種讓人焦慮的叫囂:你再不報名投資課程就要被人超越了,孩子再不讀國籍學校就要輸在起跑線上了,你再不買下這產品就要被社會淘汰了。坐在車上的人聽得一愣一愣,面面相覷,然後開始焦慮起來。


本質上而言,今天不少的商人在銷售的都是焦慮。要把奢侈品賣給暫時還達不到這個層次的消費者,所以在廣告宣傳時就要充滿各種誘惑。而這個群體想要躋身上流社會,就需要不停地購置這些奢侈品來裝門面。知識類產品亦是如此,這個社會正在懲罰那些不一天學習8小時的人,你再不學習這些知識就要out了....這些標題讓人單是看了就焦慮不已。


所以有這麼一句話:誰挑逗了消費者的焦慮,誰就是一個成功的商人。


其實,在水星熊看來,我們這又是何必呢?


不要輕易被人貼上某個階層的標籤,一個人一旦有了某個標籤,就會不自覺地維護自己這個形象。


社會心理學中的社會認同理論解釋説:大量的實驗證明了,人一旦形成某個群體,就會不自覺地偏袒自己群體內部的人,同時歧視這個群體之外的人。


一個在生活中找不到自己的人,才會焦慮且迫不及待地融入某個階層當中。每個人都應該是屬於自己的階層,賺多少錢就過多少錢的生活,量入為出,冷暖自知,不必打腫臉充胖子,況且胖子是不健康的。


謝絕別人貼標籤的方法,就是剋制把生活當作表演的衝動。


在自己的生活裡綻放自己的多姿多彩,不必按照別人期待的方式生活,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的個體。不用聼別人説三道四,我們不必活在別人的嘴裡,衹需要活在自己愛的人心裡。人生就900個月,畫成表格就是30x30,其實沒多少時間去在意無關緊要的人和事。來到最後眼睛閉上的一刻,覺得自己值了,就是美好的一生。





有些人,沒了什麼都影響不到他的幸福;有些人,不管擁有什麼都只會焦慮。


真被焦慮感驅使而想要有階層標籤的話,個人會建議你努力成為一個“有抱負階層”的人。衹要有抱負,就會高瞻遠矚,不會輕易被眼前的生活困住,水星熊覺得這樣的人,才不會焦慮。


因為他們明白,路是自己腳踏實地地一步步走出來的,而不是跟在別人後面亦步亦趨,走得幸苦,還被路人嘲笑為邯鄲學步。


新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新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新作預購詳情:新書公告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