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21

第六個一百千(股息雪球篇)



把昨天收到的7月份最後一份股息記錄下來後,從2008年12月進入股市開始,經過12年多的堅持,終於正式圓了月均五位數被動薪水的夢,真的很開心。


除了達成五位數被動薪水的夢想,這些年來累積收到的股息也終於來到了第六個一百千。回想起以前達到第六個一百千“淨資產”時的興奮到現在成了“被動收入”的感動,還真的是确實感受到了雪球滾動的威力。


回顧自己這些年累積股息雪球的百仟過程:

初次少量買股:15th Dec'08

開始大量買股:14th Mar'11

首個第一百千:31st Dec'15(從初次買股算起,用了七年又半個月)

第二個一百千:31st Aug'17(一年又八個月)

第三個一百千:30th Sep'18(一年又一個月)

第四個一百千:30th Nov'19(一年又兩個月)

第五個一百千:30th Nov'20(一年)

第六個一百千:31st Jul'21(八個月)


終於首次不必花上一年時間就可以累積100k股息了,複利的力量何其讓人驚訝。


翻開記錄,從5到6百千的路程,從薪水得到的資金投入其實和去年差不多,畢竟今年因疫情的關係,水星熊的公司也沒有加薪,花紅也比去年少。縱然如此,靠著變大了的股息再投入,以及以FPI和Uchitech為首的股息加薪也貢獻良多,反倒加速了這段路的目標達成。由此可見,當資金來到一定規模時,想要更上一層樓,終究還是得擺脱對工作薪水的依賴,并依靠投資有能力幇我們加被動薪水的公司,才能事半功倍。


雖然股息投資法從來都不是什麼捷徑或快車道,不過水星熊至少可以用親身經歷告訴大家,這是出身貧寒的平凡打工族也能達到的程度。我們無需因先天條件而妄自菲薄,如《被討厭的勇氣》中說的:“重要的不是我們被給予了什麼,而是我們從被給予中獲得了什麼”。反過來想,恰恰是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才不會畏懼失去。


故此,不要用“出生時已經輸在起點”作為自己面對財務困境的藉口。誰出來的時候都是哭著的,無法改變哭著出來的事實,至少可以做到不留遺憾,笑著離開。


一個人,要過上別人眼中理想的生活,必然會經受別人想像不到的挫折與迷茫。重要的是,學會喜歡自己,喜歡有可能被討厭的自己,把自己當成獨一無二的存在,而不是總仰望著身邊的某個案列説:“我不是他所以做不到。”


今年水星熊陸續完成了出書和被動收入的夢想,如果能看到大馬人登上東京奧運冠軍領獎臺完成國人的金牌夢,就完美了,可是隨著昨天羽毛球最後的男雙希望落敗,目前衹能寄望於跳水和腳車這兩個有能力和世界列強一拼的項目。


無論如何,這是為夢想成真的一刻留下腳印的一篇文章。


不要讓過去的自己,綁架現在的自己。


不要讓現在的自己,討厭未來的自己。


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後悔現在的自己。


做個了斷,輕裝上路。


你只管努力,其餘的交給時間。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著作預購詳情:新書公告

3 comments:

  1. 股市风险大 ,而且有庄家

    ReplyDelete
  2. 唉,我邁入投資的第九年,還在為第三個一百千努力奮鬥中,要再加多幾把勁呀


    - 來自小新的文

    ReplyDelete
  3. 水星熊目前还有工作的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