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4, 2021

事情與心情,先後有序




發生了一件喜憂參半的事,就是無意中發現在大眾書局無法買到自己的書了,目前在他們的網站中顯示“絕版/缺貨”的訊息。


經過詢問,出版社告知原來是目前缺貨,將會進行第四刷。能夠熱賣固然值得高興,但是也因而讓著作離開了大眾書局銷售的排行榜,雖然目前在Shopee還可以買到,不過也為在Shopee沒有戶口的人帶來了一定的麻煩,真的不好意思。



不過,往好的方面想,第四刷如無意外會更換封面,所以本身也相當期待,初版的封面將成為過去,也算是為買下初版的人提昇了一點點的紀念價值。


猶記得,為書本寫作的那段時間,讓自己再次體會到“遇事先處理事情,再處理心情”的重要性。


以前還在大馬工作的水星熊工作不順心時,心裡憋屈時,通常會向朋友傾述。


朋友A是理性地幫水星熊分析,并提出建議的人。剛開始水星熊很鬱悶,直言他不瞭解自己的心情,道理水星熊都懂,水星熊衹需要發洩情緒,他衹需要站在水星熊這邊,陪自己駡惹自己生氣的人就夠了,但朋友A老是學不會,每次都不緊不慢地識圖解決問題。當水星熊意識到他就是如此個性無法改變的時候,就找朋友B發洩,朋友B不分青紅皂白地支持水星熊,每次和他聊完,自己都神清氣爽。


後來自己發覺不對勁,朋友B站在水星熊的立場,順著水星熊的話説,有時比自己還激動,其實這衹是確立了水星熊是受害者的立場。


以前自己總認為,道理自己都懂,衹是在處理之前發洩一下情緒而已。可實際情況不是這樣的,自己只會帶著更濃烈的情緒,更不甘、更委屈的態度去處理事情,使事情往著更壞的方向發展。


經過對比,還是覺得跟朋友A講比較有用實在,後來他知道水星熊的心情後也改變了方式,會先説幾句寬慰話,讓水星熊先把心情寄放到別處,然後才轉入正題。


水星熊漸漸懂得,關鍵點是處理事情,處理完事情,壞心情自然會被連根拔起,還會有成就感。如果每次都把事情擱在一邊,忙著處理心情,陷入情緒裡無法自拔,精力和鬥志就會被漸漸稀釋,甚至製造出新的問題,到時候事情和心情都會被搞砸。


仔細觀察,身邊還不少先處理心情,擱置事情的人。


生活上遇到麻煩事,太鬱悶了,要去唱個歌;太難受了,要先吃頓好的。


比如以前一位做銷售的朋友被整天詢價卻不下單的客戶弄得很煩躁,她説心情糟糕就刷信用卡買了很貴的東西。後來生意還是沒談成,客戶失聯,她除了擔心業績問題,還得擔心債務問題。


在經濟承受範圍內,買點東西提昇士氣、犒賞自己、撫慰情緒,沒什麼不對,但個人不贊成一遇到事情就立馬花錢買一時痛快的做法。


與情人吵架,不去瞭解深層原因,吃頓奢侈的大餐就當是過去了;被上司訓斥,不去反思自己的被駡的理由,而是買個新手機讓自己開心一下;投資股票虧了錢,不去分析理由,而是用未來錢網購幾套衣服來平撫心情。


有人甚至會養成一擲千金的習慣,遇到事情不是去剖析自我、解決問題,而是用簡單粗暴的方式,先討好自己的心情,以至於錯過了提昇自己的良機。


水星熊現在更喜歡這樣的順序:遇事先處理事情,等事成之後再買喜歡的東西或服務來犒賞自己。


在自己看來,吃頓好的、買奢侈的東西,帶來的快感會轉瞬即逝,不如直接先面對問題,你會發現,搞定困難的感覺其實更爽。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6 comments:

  1. blogspot的博客,真是少见。工作不顺心,也不应该买奢侈品来发泄。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面對問題的根源才是解開心結的出路 🐻

      嗯,以前blogspot比較多人,現在發表的平臺多了,加上一些人已經停筆,就少了許多。

      Delete
  2. 請問在台灣可以買到你的書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詢問,把之前寫過的資料copy過來。

      海外的讀者可以把你們的詢問和以下的基本資料電郵給出版社:

      info@acepremier.com

      - Name
      - Phone
      - Address

      他們會根據你所在的地址為你找出郵費的數額,過後告訴你們需繳付的款項,把款額匯給:

      Account Name: AcePremier.com Sdn Bhd
      Bank: Maybank
      Account Number: 514486112071

      付款完畢後把payment slip附上電郵給他們就行了。

      Delete
  3. 我是通过这本书才认识水星熊,年龄与你差不多,去年才学习理财投资,希望以后可以好好向你学习。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支持,不怕慢衹怕站,多多指教🐻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