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21

“我想做的話,我也行”




有次老同學聚會時大家聊起一位做銷售的朋友,他畢業以後入職了一家名不經傳的小公司,比起一畢業就進入出名大企業的許多人,職業的起點就低了一大截。可是在短短幾年裡,他一路風生水起,直到現在去了一家知名外企,當上了銷售總監。


同桌的幾個朋友感慨:“真像勵志秀啊,沒想到當年不顯山不露水的他,居然會爬頭成為職場上的楷模。”


Steve酸溜溜地接話道:“也沒什麼了不起嘛,銷售的工作不過就是陪人喝喝酒吃吃飯,沒什麼技術含量。”


“有沒有技術含量是其次,人家現在可是五位數月薪。”


Steve聽後又不屑地説:“他工資高,可全靠拼命換來的,專業的東西不一定每個人都懂,但是拼命,可是每個人都會的東西,我想的話也做得到。”


身邊另一位朋友立刻回了一句:“那每年都聽你抱怨工資低,你怎麼不拼不做呢?”


Steve訕訕地説:“掙那麼多錢有什麼用,健康才最重要,幸福來源於內心嘛....”


xxx


做不到就做不到,還能有那麼多藉口,也算奇葩。


在一些理財投資的文章,留言處也不時會看到這種類似的發言。


從前有一句話,叫做同行相輕,但是人際關係中的相輕又豈止同行,即便是對另外一方還不瞭解,甚至衹是網上的素未謀面的人,都不妨礙將別人按在鄙視鏈的底層,來反襯自己的萬丈光芒。


“他寫的也不怎麼樣嘛,不過就是能堅持每天寫而已。”


“他一個月掙一萬塊有什麼了不起,還不是個打工仔。”


“她能力真的很一般啦,不過是靠長得好看罷了。”


水星熊覺得,反正不管説什麼他們都會沒事找事,還不如讓他們自己做做看。



每日更新很容易嗎?你行你也來吧;當打工仔很容易嗎?你也出差一個月每天白天加黑夜連著趕deadline試試;長得好看全憑天賦嗎?你也來過過每天到健身房灑汗兩個小時,連吃口蛋糕都得計算卡路里的生活。


有句話這麼說,“世上最可惜的不是你不行,而是你本可以”,但實際上,更可怕的並不是你本可以,而是一個人明明不行,還以為自己可以。


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只靠天賦過好一生,即便就天賦而言,都意味着太多不為人知的努力,對大多數優秀的人而言,途徑無二,不過就是日復一日的努力,以及面對困境時的東山再起。


祇不過這段話看起來太輕描淡寫,以至於不少人會說:“不就是努力咯,努力誰不會啊,道理我也懂啊,不就是自律自控起早貪黑而已嗎?我想的話我也做得到啊。”


你說得那麼簡單,不如你試試每天早晨五點起床?


你知道怎麼做,和你能不能做到,能不能一直做到,是沒有必然聯繫的三件事。


比如故事一開頭的銷售人員,如何在最短時間裡獲取最高性價比,面對只見了一兩面的客戶如何投其所好,如何獲得別人的認可和支持。努力背後的這些細節,並不是誰生來就會的。


而你越不承認自己不會,就越無法得到學習的機會。


阻礙一個人進步的最大元兇其實不是懶,而是高傲,是掩飾在不屑表情下,那脆弱的自尊心。


“他不過就是努力而已嘛。”的言外之意,是“我努力了我會比他更好,我衹是不想努力而已。”


“她不過就是靠臉”的弦外之音,是“其實我比她有才華多了,是你們瞎了看不到。”


在這種看似強硬實則脆弱的高傲面前,你無法看清對方的優勢和長處,衹是自顧自的陷入自己的偏狹當中不可自拔,錯失掉一個又一個本可以變得更好的機會。


一個人將“不能”變為“能”的起點,從來不靠嘴硬,而是靠認清殘酷的現實。


不客氣地説一句,對方就算是毀了容也比Steve有能力,他就是懶,堅持不了別人天天努力的工作節奏、沒能像對方一樣琢磨人心、也不如對方有自製力。


看清自己很痛苦,而伴隨那清醒的痛苦而來的,才是痛定思痛的行動,一筆一劃,將自己打磨成更優秀的人。


而不是沉浸在自欺欺人的鏡花水月,像隻淺薄的井底之蛙一般,天天叫囂著“不過就是xxx嘛,我想做的話,我也行。”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