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21

貧窮病




讀到一個姑娘扶貧的經歷。


她去到一個村子,看到窮困潦倒的景象,心痛不已,自己掏錢買了幾十隻羊送給了他們。一年過去後,她去回訪,發現非但一隻羊都沒生下來,種羊還被吃掉或賣掉了。這個姑娘非常氣憤地問:你們怎麼可以把種羊都吃掉了呢?對方非常憤怒地説:你走,你走,我們的羊我們想怎麼吃就怎麼吃。她非常難理解對方為什麼會這樣,自己明明好心想改善他們的生活,卻衹是給對方增加了幾桌全羊宴。


類似的實例其實是非常多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在於扶貧的方式不對,比如直接給予物質的援助,上面提到的村子裡有些人換到錢立刻就去賭博,這種援助反而打破了別人貧窮但平靜的生活;另一個方面在於一個人被貧窮限制了很久以後,他的思維方式是不太可能跟有錢人一樣的,他所思考的問題全部是如何更好地吃、更好地喝,而不會有什麼所謂投資致富的念頭。


所以,有人説貧窮是一種病,這種病是什麼呢?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教授埃爾德·沙菲爾在他的著作《稀缺》裡,把這種病稱為“管窺”。簡單講,就是每個人都因為生活的種種限制,就如同從管子裡看待世界,衹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很小的一個點,而且因為太過於專注,對周圍的所有機會都漠不關心。


這就好比一個飢餓了很久的人,他管窺到的所有東西都是食物,對其它東西視若無睹。當你沉浸在一本書裡的時候,你就對家人的話充耳不聞。這也好比一個進行理財投資的人,買了股票後,就很容易天天盯著價格浮動,所有情緒都寫在臉上,很難去發現其它投資標的。這對一個打工族也是適用的,你天天想的就是自己的加班費、自己的年終花紅,那麼你對其他機會或者風險就會漠視。管窺的好處是,你會聚焦於眼下最緊迫的東西;但同時帶來的壞處是,你缺乏長遠的構建和計畫。


那麼,怎麼辦呢?


首先,要學會在忙碌和焦慮之餘抬起頭來,利用自己的空閒間隙去重新認識自己周遭的世界。如果一個貧窮的人,在每天愛人孩子熱坑頭、曬完太陽喝小酒之餘,能夠去觀察一下比自己優秀的人都在做些什麼,才有可能從貧窮的泥沼裡爬出來。很多人每天只在日復一日地重複著,卻幻想著自己能有一個與眾不同的未來,沒有比這更扯的事了。


其次,嘗試去和這些比自己更優秀的人交朋友。如果你要去創業,去諮詢那些認為打工才是正道的人,他們很大概率只會告訴你創業不如打工來的安全。如果你想學習享受單身生活,去諮詢那些信奉結婚才是最好生活的人,他們只會告訴你單身的種種不堪。如果你周圍聚攏的都是庸庸碌碌的人,那麼你的生活很可能也一直會庸庸碌碌下去。


你必須走出村子,才知道城市的生活;你必須結交比自己更優秀的人,才可能成長與突破。


看看誰願意跟你交朋友,代表了你的價值;你願意跟誰交朋友,則代表了你未來的可能性。


貧窮最大的障礙並不是金錢的缺少,而是思維的匱乏。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