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22

自己 VS 別人




從出生那一刻開始,這世界就有了自己和別人,也從那一刻開始了自己和別人較勁的一生,這場戰鬥最重要的參與方是:別人的期待,和自己的夢想。


年少的時候父母對自己有各種期待,比如希望自己成為醫生或律師之類的。


再長大一點,這個別人就演變成了朋友、同事、老闆,甚至各種不認識的人。比如,水星熊寫文章也會有這樣的問題:寫生活,有人就說你怎麼不寫理財投資。寫理財投資,又有人説怎麼不說說某公司近來出大事的事情,畢竟一輩子可能就這麼一次,你就不關注分析一下嗎?


總之,各種千奇百怪的期待。


所有這些激進式的期待,水星熊都歸結為:綁架。別人要通過綁架“我這個自己”的行為,實現“他們自己”的想法,而如果你稍微懦弱一點,就會屈從,然後讓自己在討好別人的過程中,迷失了自己,從而讓自己什麼都不是。


米開朗基羅曾經說過:塑像本來就在石頭裡,我只是把不要的部分去掉。這個塑像對每個人來說就是你自己,而需要去除的是外界的期望。這把雕刻的鑿子是人格的獨立,若經常反省叩問內心,那麼雕出這個雕像的時間就會縮短。


可惜的是,大部分人把時間用在了尋找各種裝飾品上,特別是用別人的期待,來粉飾自己以為醜陋的石頭。


記住,不要把精力用在討好別人上。


況且,有些人不管自己如何討好,他都不會滿意,甚至自己不斷努力地去改變,企圖讓他喜歡,他都覺得理所當然,不僅理所當然,還覺得你做得還不夠。


個人覺得,做最真實的你才是最值得別人關注的,如果別人不欣賞你不好的一面,那也不配擁有你好的一面。


某時刻開始,水星熊在社交平臺上幾乎就不再關心別人希望自己如何,當然相信這中間很多粉絲失望地離開了,但留下來的人卻是真正支持的讀者。


在自己 VS 別人的關係中,除了有這個“別人的期待”與“自己的想法”之間的鬥爭,再進一步的問題是:既然每個人都要做自己,那麼你也不能要求別人成為你想要他成為的人。否則,自己就是在“綁架”別人。


這樣一來,你就能理解,不是每個人都能處於自己的素質水平上。比如,自己禮讓,別人推推搡搡;自己謙卑,別人扯高氣揚;自己忍氣吞聲,別人得寸進尺。


每當面對這種時候相信你會窩火憤怒,而此刻你或許就明白了素質這玩意兒不能用來要求別人,只能用來約束自己。因為,他們也要“做自己”,他們就是那個素質水平,而你的惱怒是因為他沒有成為“你期待的那個他”。


除了素質,還有別人的嘴。


你永遠管不住別人的嘴,別人怎麼説,那完全是他的事情,因為嘴長在他身上,他擁有支配權。說出來的是什麼,完全是由他的個人素質決定的,不必心懷芥蒂,也不必過分在意,聽了真的不爽就去打官司,否則說什麼,怎麼説那是別人的自由,而聽不聽卻是自己的權利,想清這件事,人生就輕鬆了很多。


所以,擺脱了別人“綁架”的同時,也要記住不去“綁架”別人。


這樣在堅持自己夢想的同時,也和別人組成的世界達成了和解。畢竟,這個世界可以跟你期待的不同。


總之一句話:在自己的世界裡孤芳自賞,在別人的世界裡隨遇而安。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2 comments:

  1. 改变是为了变好 而不是为了要讨好 不要为了不属于你的观众 去表演你不擅长的人生

    ReplyDelete
  2. 从3月5日至今天,终于读完您部落的每一篇文章了...在investalks中错过认识您,没想到十余年后在这碰上...一读不可收拾...谢谢您的精神粮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