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22

一項15年單位數總回酬的投資

 



水星熊每次回國時都需要拆閱一些過去幾個月不在大馬時的信件,這是近來回國拆信時所收到的其中一封銀行結單。


這是多年前的自己尚在大馬工作時,青澀的水星熊到老虎銀行,為了過賬工作薪水而開戶口時,被銀行職員遊說而買下的保險投資鏈接型工具。


2006年10月開始每月供款RM100,截止2021年12月31日,總共供了RM18,300,而當下的價值是RM18,968.75,約15年的總回酬為3.65%,再看看每年被徵收的費用,hmmm...不必搬出股息投資法,就連普通的定存回酬也比它出色得多。. 


水星熊剛開始踏足股市時是有檢驗過這項投資,不過當時想到投資額不大,且自己也想做個長期性的親身實驗,而不是人云亦云,就當成是儲蓄而保留迄今。也差不多是時候放棄它了,就此分享一下真實的個人經歷。


或許有人認為這只是一個個案,不能以偏概全的代表這個工具不好,確實如此。只是,在你有最基本的自律前提下,儲蓄這種事,靠自己還是比較靠譜,多一層外來借力,始終多一層收費,當我們以負數而非零開始時,在起點就已經落後了。若能靠自己更進一步的把儲蓄進化成存股,則更理想。


或許該銀行職員當初確實是抱著一番好意建議自己簽下這份合約,但也不能抹殺對方有可能為了賺取佣金或者為了達成業績要求,才對所有的陌生顧客一律推薦同樣的投資,而非根據顧客的個別情況來推薦合適的投資工具。


想說的是,別人給的善心建議,當作參考就好。有時,詢問越多人意見,只會讓自己的思緒越混亂。


這個世界多半是成敗論英雄,無論你做了什麼決定,只要結果不好,就會被人事後諸葛。


假如我們照著某個人的意見去做,最後卻是一敗塗地,那個人會為我們的失敗負責嗎?


自己的人生還是得自己扛,與其讓人牽著亂走,不如自己勇敢做出決定。


即便最終人生沒有值得一提的成就,至少過得踏實也沒有怨懟。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3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如同一朵收在冰箱里的一朵花。

    ReplyDelete
  3. 这个我也有买,虽然是没有什么增长但至少没有亏,其实我的目的是那个人寿险50,000,因为年轻时没有钱,万一有什么意外都有50,000给家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