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23

股息雜燴

在PNG的最後一兩周意想不到的忙碌,沒太多時間寫字,好在這個星期組合內的股息相關事情也不少,就把這幾天在IG和臉書戶口寫的短文串聯起來偷個懶,順便留個記錄。

首先是老虎。




上個月13號股息除權時,股價從RM8.70調整到RM8.40的老虎,剛好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就填息成功,相當出乎意料之外。

這個填息速度的概念,大概就是一個月3.6%的回酬,如果一直保持這個速度,一年就有43.2% 😱。當然,現實中是不太可能會發生這種事的,只想説,現實中也有一些不起眼的“賺息賺價”的公司存在,只不過幅度不如炒作股那麼大和刺激,且需要長時間的耐性,所以常常被人忽略其威力,是挺可惜的一件事。




此外,黑狗也在本周公佈了股息的詳情,不愛喝酒的水星熊又偷偷在賣酒賺錢了,而且股息額還是過去十年的第二高。不過有一說一,不喝酒卻還有啤酒肚,怎麼搞的 😒




最讓人意外的,應該還是咖啡機,看到咖灰機的的股息公告時,心裡想到周星馳和張曼玉在《家有囍事》一劇中互相對對方說過的臺詞:“意不意外?開不開心?”😁


除了原定的13仙股息,咖灰機也在昨晚的公告中為股東們帶來驚喜,額外派發5仙的特別股息,至於派發的理由,個人相信是最新季報中第20條裡提到的會賣出一片在檳城的地,而此交易已經在今年2-3月完成,所以把賣地所帶來的收入也和股東分一杯羹,管理層一如既往的慷慨。


管理層也把“Final Dividends”(終期股息)改為“Interim Dividends”(中期股息),名字上的更動讓我們可以更早取得股息,因為規則上final dividends是需要在股東大會得到股東的表決同意才可以派發的,interim dividends則無需通過這手續,所以我們不必像往常般等到7月尾才收到這份被動薪水,提早了近兩個月。


其餘該注意的風險,就如同口木兄在我們的專頁寫的,如下:

“派息永远都那么大方的咖灰机,刚刚除了公布之前季报里已经建议的13仙股息,还出乎意料的加码了5仙的特别股息,仿佛不被来年的税务压力给影响到,恭喜咖灰机的股东们 😚


无论如何,还是要紧记股息的来源始终是盈利,之前管理提到明年大概只有16%左右的营收会享有pioneer status的税务优惠,换言之,若其余的84%收入面临24%的正式税务,明年大概就是会因税务的影响而下跌20%左右的净利,当然,他们也有提到会陆续开发符合税务优惠条件的产品,此外也可能通过提高销售的硬实力去正面硬抗不利的税务所带来的盈利空洞,拿捏和考虑了风险后,才做出属于自己的决定吧。


好啦,虽然应该只是一次性的特别股息,但总算是一件好事,而且这一次还比往年都是七月尾才派息的时机还要早上许多,早拿早享受。


永远保持怀疑,并且相信美好 😉”

今天股民對這個驚喜公告的反應,也反映在了咖啡機的股價,突破了52週新高,自己其實也沒想到會如此。



去跑了10km讓自己被風伴隨著思考。

我們或許出身平凡,窮盡一生跑到終點也還不如一些人的起點。

然而,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不缺錢但還在努力工作的人;有很多身材很棒卻還是每天堅持健身的人;有很多長得好看也還在努力學習才華橫溢的人。

停下你對“不公平”的抱怨,立志做一個潔身自好、經濟獨立、內外兼修的自己。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2 comments:

  1. 水星熊兄,阅读你的部落格已有多年,内容大部分都是关于你在股市中的成长经历,鲜少提及png这个地方。何不在离开之前介绍那里的人文,地理环境,美食,文化等等,做为结束海外工作的一个总结。

    ReplyDelete
  2. 请问你用的是什么apps的截图 啊?

    ReplyDelete